沈世宏卸任: 能從事公職是一種榮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沈世宏卸任: 能從事公職是一種榮譽

2014年02月27日
「環境報導」2014年2月27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沈世宏。(照片:環保署提供)行政院昨(26)日宣布內閣改組,上任5年9個月的環保署長沈世宏意外也在改組之列,由台大地質系教授魏國彥接任。

沈世宏表示,周一(25日)行政院長接見他時告知他此事。不過,據了解他的行程照常安排,原本已排定下周一要主持記者會,昨日也才剛批示下周一接受一位記者的專訪、以及下周三督察總隊的參訪行程。因此有環保署同仁猜測沈世宏可能是昨日才得知消息。

昨日上午沈世宏如常舉行會議,一進會議室就先宣布自己將去職的消息。下午3點又跟同仁繼續開會,討論他推動許久的八里污水廠事宜。今(27)日上午11點也安排了與同仁的會議。原本同仁問明天會議要不要取消,他回答照常開會。今日下午3點,環保署同仁已排定為他舉行歡送會。

行政院的人事異動新聞稿中提到沈世宏是「離職」,但了解沈世宏的人都知道他絕對不是自己要離職的。這一陣子他一直推動環資部成立,而且為了因應未來環資部業務的多樣,也跨環保領域學習很多其他的專業,例如能源、水資源。每天工作到很晚,休假日也多安排訪問行程。

沈世宏昨天接受環保記者訪問時提到:「能夠從事公職、特別是政務官,是一種榮譽,我們之所以願意放棄那麼多,就是覺得可以貢獻社會。以前人家問我環資部怎麼樣,我就說,找你做就鞠躬盡萃,不找你就謝天謝地。」

至於外界常說沈世宏太好辯,經常發新聞稿力戰環保團體、地方政府、以及記者,對此他今天說:「我是對事實的辯護,人家講錯的我才會去澄清, 科學跟事實是底限,我是在這個基礎上去做事。」

對於這5年9個月以來自己覺得自豪的工作,他提到他任內首創的「專家會議」跟「不法利得」。他說,不法利得是讓大家主動守法,專家會議則是解決糾紛、讓事實呈現,不要讓這個社會理盲、濫情。

不過,環評制度一直是環保署長最大的挑戰。2012年12月7日他在一場法律人協會辦的研討會中曾說:「現行環評制度讓環保署錯置戰場。」

他說:「我國環評制度有否決權、由環保署主審,等於剝奪了我的戰場;本來我應該跟環保團體站在一起,但現在變成對抗的敵人。環評本來是一個目的機關做開發許可時將環境放進去的一個程序。環評是風險評估,不是風險管理,環評法把我們的戰場搞亂了。」

他感慨:「我放在一個不能表態的戰場,制度讓我要保持中立,大家都逼我表態,我能這樣做嗎?中科三期輸掉了,我為制度辯護,你說我為財團辯護。」

而大家也注意到了,最近環評審查進入二階環評的比例很高。他說,環評制度走到現在是轉戾點,環團跟法院見解一致(應進入二階審查),他認為這是對的,未來也會朝這個方向去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負起更大的責任。

前年針對環評制度變革,行政院曾發動一波檢討,沈世宏也跟行政院報告了改革的方向,包括廢除否決權,但最後不了了之。

然而,環評審查的目的是為了避免開發案破壞環境及人民生活,如今卻變成社會衝突的焦點,或是被企業指為阻礙經濟的拌腳石,早已失去環評的原意。這也是未來新任署長、環資部部長要面對的重要議題。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http://shuchuan7.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