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海二期「範疇界定會議」 替代方案不見誠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海二期「範疇界定會議」 替代方案不見誠意

2014年02月27日
本報2014年2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淡海新市鎮二期計畫」於去年7月確定需進入二階環評。為了確認屆時在二階環評內要審查哪些項目,27日於環保署舉行「範疇界定會議」,由開發單位內政部營建署進行簡報與收集意見,到場關注的正反兩方居民眾多且踴躍發言,讓會議無法一次開完,下次會議將於3月10日下午繼續舉行。

正反意見民眾都到場關心。

此次營建署將計畫刪去二期二區的範圍,並把計畫更名為「淡海新市鎮後期發展區開發案」。目前只對一區提出計畫,而二區的狀態則為曖昧的「暫緩」,有需要仍可進行計畫,並沒有確定放棄。

但營建署提出兩個替代方案,分別為不開發、維持現狀的「零方案」,與原計畫加上技術配套措施,遭批誠意不足。

中科三期爭議後,近期有不少環評案件遭環保署送入二階環評,進行更嚴格的審查;自去年7月以來,18件環評案就有11件進到二階環評。而展開二階環評前召開的範疇界定會議,是用來界定屆時在二階環評中要評估的事項與範疇。

按照規定,將討論出3點:(一)確認可行之替代方案、(二)確認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之項目;決定調查、預測、分析及評定之方法、(三)其他有關執行環境影響評估作業之事項。

淡海新市鎮各區相對位置,取自營建署簡報資料。

原計畫開發範圍為二期一區與二區,總計1168公頃。當時提出的4點開發目的有:一、促進產業,提供就業機會;二、儲備都市發展用地,提昇居住環境品質;三、交通建設與土地開發一次到位;四、建構生態城市典範。

雖然打著將讓淡水成為「生態城市」的遠景,但此計畫當時遭大會送進二階的理由有二,一為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二為除了對環境資源及環境特性有顯著不利影響外,當地眾多居民的遷移、權益也明顯受損。

而營建署目前提出新的主方案為僅開發二期一區的663公頃,其中除了保留發展區、河道綠帶、濱海公園、綠地外,其餘的523公頃都將進行整地工程,佔近8成。

原方案回魂、零方案 兩個替代方案皆難接受

營建署所提出替代方案卻只有不開發、維持現況的零方案,與維持原一區加二區的開發計畫加上技術配套措施兩案,遭民間質疑敷衍了事。

環境法律人協會成員曾雨涵指出,替代方案只是將原案增加技術配套並無意義,其實卻沒有回應到原來的爭點,如衝擊環境與大批居民迫遷等問題。曾雨涵強調,如果用技術就能解決這些問題,當時也不會被送入二階了。

正反意見民眾都到場關心。

支持淡海二期的民眾在會場中大喊「拒絕零方案,淡水要發展」,更指出對於當地長期的垃圾山與年久失修的老屋、違建相當頭痛。不開發的「零方案」恐將無法進行整修擴建區域內,因淡海新市鎮計畫「禁限建」20多年的老舊屋舍與鐵皮屋違建,且零方案也等同關閉了原計畫增加就業機會等發展的目的,民眾自然難以接受。

但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成員王鐘銘與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林樂昕指出,在營建署自己的網頁上便有一份淡海二期二區開發案的計畫書,內容相形之下較此次計畫書多元靈活。

以開發方式分析為例,除了區段徵收,還列出了一般徵收、公辦自辦都市更新、公辦自辦市地重劃、開發許可、容積移轉等方式,並詳述各項優缺點。不知為何營建署要隱晦避談這份計畫,反而只提出目前這兩個難以選擇的替代方案,讓支持民眾誤認想要發展地方、想要解決「禁限建」20多年的老舊屋舍與鐵皮違建,唯有進行區段徵收才行,卻不知還有更多更好的選擇。

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成員王鐘銘,舉手表達意見。

王鐘銘指出,若要解決禁限建的問題,除了可以撤銷計畫,將權利還給新北市政府來管理與規劃,也可以另擬新計畫。但若營建署不願作為,便只能持續管制直到開發為止。

除了民間團體要求營建署應該要認真提出更多替代方案,主席簡連貴也結論,營建署還要再提出二到三個更多元、將二區也納入計畫、以農業生活為主等替代方案。

下次的會議將在3月10日舉行,對如何進行文化資產、環境監測、土地使用、民間參與等評估項目繼續討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