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行動小學」發車 零碳重建經驗帶下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陽光行動小學」發車 零碳重建經驗帶下山

2014年02月27日
本報2014年2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88風災後,那瑪夏民權國小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協助下,以綠建築、零碳教室的模樣重生。這座「永續零耗能」為設計理念的校園可以達到65%的節能成效,更是台灣最高「鑽石級」綠建築。在寬敞通風的環境中快樂學習的氣氛,羨煞旁人。但由於地處偏遠,能夠實際一探其節能秘訣的民眾畢竟少數。為此,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出動了他們兩台貨櫃大的行動展覽車,要將民權國小的節能秘密直送下山,與都市區的民眾見面。

台達電提供

此台「陽光行動小學」巡迴車首站將在台中科博館的西屯路廣場展出,時間從2014年2月27日至4月9日,之後規劃將前進自然史教育場所、博覽會等場地,若有學校機關也希望邀請,科博館表示歡迎聯絡洽談。

科博館營運典藏與資訊組蕭西君表示,科博館的巡迴車已行之有年,曾經以此方式舉辦不少特展,例如未來科技、考古等主題都曾展出。這台巡迴展示車車長含車頭有18公尺,車體展開後寬度更達7公尺,如變形金剛一般的搶眼,更將科學知識到博物館之外。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館期待能藉著「陽光行動小學」特展,可以將節能減碳的概念帶給台灣的每個角落,帶領觀眾從互動展示中感受氣候變遷的危機,並認識綠建築與綠能的趨勢與優點,以及培養節能減碳的觀念。

孫維新指出,「我會覺得我們作為這一代的人,不能再給大自然增加壓力了」。孫維新認為,因為如果不改變生活方式,窮盡地球所有的資源,也大概只能養活15億人,也就是說,目前的人類的需求將要4個地球才能滿足。「如果不知自我節制,持續給大自然壓力的話,那我們的下一代和下下一代要怎樣活?」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指出:2013年那瑪夏民權國小整個學校耗電量除以樓地板面積(以平方米計算),EUI(Energy Use Intensity, 建築耗電強度)只有6度,遠低於全台國小平均的25度,而教育部希望各校在2015年達成18.5度,該怎麼達成,可以向民權國小取經。

行動車內除了將以民權國小的設計為例,介紹綠建築九大指標,更可以看到民權國小的圖書館如何達到「淨零耗能」。為了讓民眾了解台灣的「綠建築」和風力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發展近況,更設立了零碳教室與圖書館,讓民眾可以透過互動、實際操作實際瞭解如何在校園裡節能,並且從影片《鳥目台灣》、書籍《綠領建築師教你設計好房子》、《低碳生活的24堂課》等環教出版品來得到節能知識。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