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要的」 中科擴建環評 為健康風險評估閉門討論兩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積電要的」 中科擴建環評 為健康風險評估閉門討論兩次

2014年03月04日
本報2014年3月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了半導體大廠台積電興建18吋晶圓廠的需求,中科局提出的「台中園區擴建計畫」,將在鄰近原一、二期的「大肚山彈藥分庫」進行擴建,4日於環保署進行第二次環評初審小組會議,將補件再審。

粘麗玉審查小組提出三點,要求科技部以中科一、二期為範疇,進行增量健康風險評估;釐清開發單位與進駐廠商之間的管理責任,做出明文規範;且施工期間土方需減量。

此案仍需補件再審。但關於健康風險評估,在宣讀後經開發單位提出意見,再次舉行閉門會議才得出結果,恐怕將惹爭議。

科技部中科局表示,半導體產業與精密機械業是國內極具國際競爭力的行業,且國外半導體業正在持續投資並聚焦先進製程,因此為了協助產業搶先進入障礙較高的18吋晶圓廠,此計畫有時間壓力,否則未來國際競爭力大受影響。

中科局指出,18吋晶圓廠的設廠需要較大面積坵塊、每日用水量更達5萬噸,由於目前既有的竹科、中科、南科可出租土地都無法滿足,且台中市周邊產業園區都已租售完竣,因此在緊鄰台中園區的大肚山彈藥庫原址提出擴建案。此基地除了可供18吋晶元廠與上中下游產業進駐,也可提供精密機械產業。預期可提供7000人就業機會,2019年起可望創造年產值新台幣2000億元以上。

PM2.5再增惹民怨 整體「健康風險評估」仍躊躇

雖然是知名大廠台積電的需求,但民間團體對此案有疑慮,水資源聯盟主任粘麗玉提出,開發地點為大肚山碩果僅存的58公頃綠帶,且當地已有中科一期、二期等工業區、火葬場等,排放廢氣都往台中市區飄,周遭的西屯區居民與東海大學、東海社區長期對空氣品質不滿。

如今中科局聲稱不會直接排放原生性PM2.5,不但環團擔憂有切割健康風險風險之虞,小組委員質疑該區PM2.5細懸浮微粒已超過環境空氣品質標準,應由中科其他園區減排來抵換此擴建園區的空污排放。

水資源聯盟提出中部空氣已經太差

其中小組對「健康風險評估」一項琢磨甚久,甚至為此兩次閉門討論。中科局雖提出以36種具代表性的化學物質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強調不會造成損害。但只評估增量部分,引起小組討論。

小組原提出「應對擴廠計劃與原中科一、二期一起進行整體的健康風險評估」的結論,但在開發單位表示難行後,又再次進行閉門會議。

最後將結論修改為「以中科一、二期為範疇,進行增量風險評估」,雖然擔任主席的林慶偉表示「我們都是老師,我們並沒有壓力」,但當中的文字變換令人玩味。

中科搶水仍無解 污水放流恐再創農田

除了加重空氣污染的疑慮,此案更需每日5萬噸的用水,雖然中科局提出將由台中園區來彈性調度,不需另申請增加供水,但中科計畫與民間搶水的爭議時有所聞,審查小組質疑,水利署在2013年同意備查,但是否能充足供應,不會衝擊民間仍為未知數。

粘麗玉也指出,她曾向台積電高層確認,中科局已向其保證供水絕對沒有問題,與現況衝突。粘麗玉更指出,中科上月才展開二階環評,水利署只答應給12萬噸的水,中科局卻總計要14萬噸,到底如何解決,此計畫應延後審查。

對於污水放流,中科局喊出回收率84%,不過粘麗玉指出每天排廢水3萬8千噸,恐含砷、鎳致癌性重金屬,對鄰近居民及農地影響極大。而環委陳尊賢、張添晉、馮秋霞、龍世俊、歐陽嶠暉等,也分別在書面與現場提出質疑,要求補充說明如何削減改善污染。

土方調度圖,取自中科局簡報此案所需面積大、產生的土方多,也成為一大焦點。中科局解釋,由於18吋晶圓面積為12吋晶圓的2.25倍,因此機台面積與用地面積也應為1.2~1.5倍,因此本案所能提供給晶圓廠的32.87公頃,將可供興建其所需的6階段廠房;且18吋晶圓廠需要平面空間,則是因為單一生產平面最適化、水平傳輸效能需求、減少垂直傳送、建築樓高影響製程可靠度等理由;又為了避震,必須埋入地下深度也會較大。

中科局表示,將在廠區地下設置純水處理貯水量、回收水、廢水處理等水資源處理設施,但依然將產生約65萬方的土方。雖盡量達到挖填平衡,仍將大幅度改變地形地貌,小組要求中科局應列明土方運送暫置處理措施。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