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無阻 快來308反核大遊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風雨無阻 快來308反核大遊行

廢核遊行就在今天 為自己站出來!

2014年03月08日
作者:吳政峰(媒體識讀研究者)

忍無可忍不見不散。

那天,經過十八王公時,向一位長者買了肉粽,順道與她攀談了幾句,我問她在核電廠旁邊賣肉粽,不會擔心嗎?他笑了笑答怎麼不會,但是石門就是她的家,她捨不得離開,我安慰他行政院長說連坐飛機都有風險,她看著我的眼睛說,坐飛機最多才一天,但是核電廠已經在她家旁邊快40年了。剎那間,我發現她眉宇的皺紋裡,流露出的不只是風霜的智慧,還有無奈的憂愁。

不坐飛機,我們可以選擇搭乘其他交通工具,若坐飛機,我們所承受的風險就僅僅是那幾個小時;而不用核電,我們可以選擇其他發電方式,若用了核電,我們所承受的風險將高達40年,三代人都要活在不確定的生活環境中。江宜樺院長,你看得出其中的端倪嗎?你所講的是經濟學風險值(VaR),那是用在公司的投資策略上,請問人命可以用風險值估計嗎?請問恐懼可以用量化的數據評估嗎?不行。

擁核者提出了很多數據攻防,認為只要用資料說服人們核電是安全的,接下來大家心理就可以免於恐懼,這個看似合理的邏輯流程,實際上忽略了人之所以為人,就在於人有七情六欲。舉個例子來說,假設今天你要坐飛機,你會不會使用附贈旅平險的信用卡付費?若會,代表你心理相信那微乎其微的機率仍有可能發生。假設今天你的小孩從事刑事警察職務,每次出勤與歹徒浴血奮戰時,都會跟你說他的裝備齊全,請你不要擔心,請問你能夠就此而不擔心他嗎?相信你還是會非常擔心的,對吧。

所以核電對人民來說,從來就不是科學的問題,而是心理的問題。

政府與人民從來沒有交集,因為他們總高舉著科學的數字,強迫人民遵循著他們的要求,認為只要說出「安全」,人民即會「安心」,但對人民來說,看見一個龐然巨獸矗立在生活已久的家園時,不論任何形式的安全,都不會讓我們安心,所以在人民的眼中,政府的說詞只是一種科學的無知,無知到最後出現了光怪陸離的恐嚇,譬如:沒有核電就要漲電費喔;沒有核電GDP會衰退;沒有核電超過38度不能開冷氣喔;沒有核電老人家冬天不能開冷氣喔…等等,很難想像這些說詞竟然出自我們的政府,而政府最不能做的就是恐嚇,但他們卻終日在媒體上放話要脅人民,企圖讓整個國家處於一種惶惶不安的狀態下,營造出動盪,卻忘記了政府的基本責任就是要讓人民「安心」。

這個政府失靈了,看得出他們的手腳混亂,是因為他們不懂人民在想什麼,他們由上往下地對我們恐嚇,看起來成效不彰,拿出一些科學數據要我們理解,試圖要讓我們安心,但是這些都無法說服大家,因為那些鼓吹核電的人士,家人親屬舉家都不在台灣,馬總統的親人都在美國,甚至寧願把女兒放在敵國香港,也不讓他回台灣。這代表了什麼?代表他們無法確立核電的安全性,所以已經提前做出風險規劃,連他們自己說的安全都無法讓他們本身安心時,核電廠爭議多時的解答就應昭然若揭。只是,他們有錢有勢可以離開自己的家鄉,你呢?

歌德:「光有知識是不夠的,還應當運用;光有願望是不夠的,還應當行動。」當我們不想被迫離開家鄉,也不想終日惴惴不安的生活著,就應該靠自己的力量奮鬥行動著,我們不要他們拿科學數據來恐嚇我們,反之,我們要拿出心裡動員的力量展現給他們看,讓他們知道要我們的安心只有一個前提,就是廢核,當眾人上街,腳步踩在泥土上的份量,足以撼動在上位者的決策時,那我們心理層面的安心將指日可待。

3月8日反核大遊行,是與那些科學無知者進行對話,讓他們知道全國民眾的不安已經到了極致,即將有爆炸的可能,若他們再不聽進去,整個國家將會因為執政黨一意孤行的錯誤政策,導致崩解,出現難以預料的政治角力。

愛默生:「家庭是父親王國;母親的世界;小孩的樂園。」我們要保護自己的家,讓親愛的家人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雖然一人只是小小的聲音,但多人的聲音就會出現眾聲喧嘩的影響力,所以308反核大遊行,為了孩子,不要核子,讓我們一起上街去吧。

廢核遊行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