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政策調整 重大爭議案逕入二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評政策調整 重大爭議案逕入二階

2014年03月13日
摘錄自2014年3月12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過去開發單位都希望環評快通過,能越快開發越好,不過12日環評大會,澎湖縣政府提出「澎防部」遷建工程案、要推動地方觀光,卻反其道而行,自願讓案子直接進入要更花時間的第二階段審查,也成為首例。

這幾年因為環保署做成的環評結論,多次被法院撤銷,因此環保署調整做法,重大案件直接進入二階環評越來越多,從102年到103年2月,就有10件。環保署接下來,更要將進入二階的規則明確化。

由於第一階段環評,以書面形式審查,過去常常被抨擊,是紙上作業,無法真正為環境把關,而進入二階必須進行範疇界定、現勘、落實公民參與,過程相對嚴謹,也因此環保署研擬修正程序,將簡化程序,一階環評只是篩選過濾,重點會放在二階環評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