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海豚共游可減輕憂鬱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與海豚共游可減輕憂鬱症

2005年11月30日
楊璧如、蘇家億翻譯;蔡麗伶 審校

生態療法:與海豚共游英國,倫敦,2005-11-25 (ENS)-在本週出刊的《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中指出,與海豚一同游泳的療程兩週後,與服用抗鬱藥物四週的效果一樣,能夠減輕憂鬱症的症狀。他們的這項研究支持了與大自然親近能改善人類健康的「生態療法」(ecotherapy),利用與大自然接觸來恢復健康。

這項研究由英國萊斯特地區的萊斯特醫院附屬醫學院臨床精神科健康科學部博士候選人安東尼奧立(Christian Antonioli)及精神科醫師拉維立(Michael Reveley)主持。

有30位被診斷為輕度或中度憂鬱症患者參與這項在宏都拉斯進行的研究。在羅泰海洋科學研究中心裏,半數的患者被指派為實驗組,准許去跟海豚游泳;另一半為對照組,並未與海生哺乳動物共泳。

在兩星期實驗階段,實驗組的參加者每天在海豚陪伴下游泳或在水中浮潛一小時;參加對照組的人也有一小時的水中活動,但並未安排海豚的參與,藉此控制水及自然環境的變項。所有的受試者在實驗前皆停止服用抗憂鬱藥物或心理治療長達四星期,並且在實驗期間不能服藥。憂鬱症狀度量在實驗前及結束實驗後實施。

雖然有五位參加者中途退出實驗,但是平均說來,實驗組憂鬱症狀的減輕程度遠比對照組來得多。研究三個月後,這兩組實驗的參與者症狀都有改善,並且不需要繼續治療。這項結果指出,輕度或中度憂鬱症患者在親近生物的動物治療下,是不需要用藥或接受傳統心理治療的。

該報告的結論指出,海豚的動物輔助治療在人類輕到中度的憂鬱症中的療效較單純水療要好。安東尼奧立及拉維立表示,回聲定位(echolocation)系統、美學價值及藉由與海豚的互動來提升情緒,或許能解釋哺乳動物療傷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