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國際綠色產品展 秀出台灣綠實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4國際綠色產品展 秀出台灣綠實力

2014年03月16日
本報2014年3月1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徐琬婷報導

「國際綠色產品展」(Eco-Products International Fair; EPIF)13日~16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登展,此展覽由亞洲生產力組織(Asian Productivity Organization; APO)推動 ,於組織內各會員國巡迴辦理,提供綠色產業交流平台。

本次活動為國際綠色產品展歷屆最大規模,兼具B2B(商業交流)、B2G(政府採購)和B2C(教育宣導)性質;也是台灣首次依照ISO20121活動永續性管理系統來執行活動,15、16日兩天更開放一般民眾免費進場參觀。

國家綠色形象館

台灣綠色展示屋  展現台灣綠實力

台灣綠色展示屋國家綠色形象主題館中,以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簡稱綠辦)發想、設計的「台灣綠色展示屋」,展現食衣住行育樂的台灣綠色概念。

基於減少台灣廠商參與國際展覽時,須負擔昂貴攤位與裝潢費用,綠辦使用台灣眾多廠商的綠色優質產品,設計出可拆解組裝的系統模組。不僅減輕廠商的參展經費,更向國際展現台灣的研發能力。

負責執行展覽活動的經濟部綠辦行銷總監胡偉杰表示,希望透過EPIF讓更多人看見台灣的綠色實力;更重要的是,台灣在國際貿易上需要各單位合作打團體戰。而綠辦協助企業行銷,採會員制,為海外業務員的角色,並藉由台灣綠色展示屋,發揚台灣的國際環保綠色影響力。

各界多元綠色產品  環保創意十足

本次展覽有來自15國,共計207家廠商參展,涵蓋綠色產品、綠色科技、綠色服務,展出單位包括政府、學術研究單位和民間企業。

  • 愛普生:環保印表機+台灣節能巡邏隊

愛普生印表機拆解體驗活動

其中,民間企業最大攤位是台灣愛普生,逐步落實從搖籃到搖籃概念於綠色產品設計的愛普生,現場除了展出一新款縮小產品體積以省能資源並降低運輸成本的印表機外,還提供預約印表機拆解體驗活動,完成體驗的民眾可獲得使用安全無毒墨水的織品直噴印刷機印出的環保袋。

此外,台灣愛普生還成立台灣節能巡邏隊,協助台灣中小企業進行節能減碳工作。

  • 威奈聯合:太陽能電動腳踏車

主要發展太陽能相關產品及服務的威奈聯合,於本展主推電動腳踏車,可透過太陽能板和一般插座方式充電約莫2至4小時,即可續航力可達100km

  • 毅泰管理顧問公司:液晶螢幕再利用

燈飾

毅泰管理顧問公司為解決台灣液晶螢幕TFT-LCD廢棄後須經由拆解,因背光模組無法再利用,造成的資源浪費與廢棄物處理問題,與設計公司合作發展出「RE」全新的綠色家飾品牌。

此次展覽首度正式發表系列作品「RE Luminance」,為利用回收材菱鏡片再製成的燈飾概念產品。希望重新使用高質材料,以隱含在液晶顯示器中的特殊光學材料,利用其有效提高照明亮度的特性,開發精密的設計與產品,重新融入你我生活。

  • 鈞富綠能:行人踩壓發電地板

從事能量回收再利用的鈞富綠能,展出公路發電、運動發電機,其中「行人踩壓發電地板」,行人每踩一次可產25W電力,技術優於中國、英國、日本。

  • 經濟部水利署:水再生利用

台灣缺水日趨嚴重,經濟部水利署以「水再生利用」為主題,展現「水再生利用風險管理技術研發計畫」成果。

  • 農委會:綠色農業體驗館

農委會則設置「綠色農業體驗館」推廣生態旅遊並展出包括台灣有機農產品、非化學農藥方式防治蟲害、畜牧汙染防治新技術等,並呈現我國農業環保節能、因應天然災害、綠色生產、綠色消費之努力與研發成果。

說好故事  行銷台灣促綠色商機

此次展覽提供4條路線的導覽服務,除了讓擔任導覽的青年志工更深入了解台灣在國際綠色產品的發展趨勢之外,更有機會從中促成綠色商機。

綠辦行銷總監胡偉杰指出,透過這幾天的展覽,可以看見台灣仍有許多團隊致力於綠色環保產品技術的開發,這正是台灣未來競爭力的希望之一。面對台灣在國際貿易上的現實困境,在行銷角色上,廠商可站在消費者的立場,訴說與對方有關的故事;

再者,在國際綠色貿易中,台灣有優良的IT(Information technology)和原料設備等,不僅可以提供其他國家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在國際綠色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用這樣的行銷方式,將更有助國外廠商對台灣綠色產品產生興趣,進一步提升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