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線也會放閃光 動物眼中成干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電線也會放閃光 動物眼中成干擾

2014年03月17日
本報2014年3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研究顯示,在許多動物的眼中,陸地上架設的電線看起來有如閃爍的光條。因此研究認為,這些電塔和電線其實影響著全球野生動物的生活。

馴鹿眼睛敏感、虹膜較寬,看得見紫外光,因此能夠在雪地裡尋找被雪覆蓋的植物,但這也表示在深冬時期,電線在馴鹿的眼中看起來特別亮。(圖:Tom Olliver)

許多動物可見紫外光 電線成干擾

科學家已知許多動物會躲避電線,但是背後的原因並不清楚,畢竟這些電線並不會阻礙動物的行動。現在最新研究指出,許多動物看得到人眼不可見的紫外光,才發現電線會影響動物的視覺。

挪威北極大學生態學家Nicolas Tyler博士和其研究團隊成員表示,「電線的閃光會隨時出現,因此看起來並非靜態灰色,而像是一條條的閃爍光條。」

解剖數10隻動物園和屠宰場哺乳動物的眼睛後發現,許多動物都能看見紫外線,包括牛、貓、狗、鼠、蝙蝠、霍加狓、小熊貓、馴鹿和刺猬等都可以。保育生物學的相關論文進一步指出,適應北極黑暗冬天的馴鹿,他們的眼睛較敏感,虹膜較寬,看得見紫外光,才能在雪地裡尋找被雪覆蓋的植物;但這也表示在深冬時期,電線在馴鹿的眼中看起來特別亮。

電線效率低下 動物生活受影響

Tyler認為這個發現有全球性的意義,「人類的基礎建設造成物種棲息地變得支離破碎甚至流失,是很嚴重的問題。過去我們總把注意力放在道路上,原來電線也是兇手之一。」動物和鳥類躲避電線可能造成遷徙路徑、繁殖和覓食地點改變。

以紫外線攝影機拍攝電線,能看到冠狀放電的現象。對於能看見完整紫外光譜的動物來說,看起來會更亮(影片由PDG直升機提供)。

 

 

電線發出的紫外光是尖端放電所造成,有時候也會發出可聽見的茲茲或劈裡啪啦聲響,對電力公司來說是效率低下的主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