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正義里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蘆洲-正義里榕樹

2002年04月07日
作者:老樹巡禮

位於蘆洲市正義里光華路的這棵老榕樹,雖然離九穹街的九穹老樹只有不到幾百公尺的距離,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命運!老樹高約10公尺直徑約1公尺,由專家學者判斷,老樹應有一百年的歷史。由於位於欠缺管理的重劃區內,從其身旁廢棄多時的廠房看來,老樹似乎長期沒有得到應有的照顧!

老樹位於「台北縣第十四期蘆洲市南港子市地重劃工程第一工區」內,原本僅有幾戶的住家與工廠都早已搬遷殆盡,僅能從周邊尚待拆遷的社區活動中心泡茶的老先生們口中,探尋出老樹片片斷斷的過去;老先生們的記憶中並不清楚是誰種了這棵樹,只是依稀記得童年的時光,爬上老樹身旁的蓮霧樹,採下一串串酸溜溜的蓮霧,在當年的周邊田野中比老樹還大的樹比比都是,因此對於老樹並沒有太特殊的記憶。

在目前重劃區搬遷與規劃的空窗期中,老樹的週遭環境十分凌亂,甚至因工程而折斷粗大的樹幹,令人心疼不已!幸好蘆洲市公所基於保護老樹的立場,已決議於近期內將老樹搬遷至忠義國小,還給老樹一個正常的生長環境,衷心的期盼老樹於搬遷後能更加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