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插秧節 泥土是主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澳插秧節 泥土是主角

2014年03月17日
本報2014年3月17日宜蘭南澳訊,特約記者耿璐報導

宜蘭縣南澳鎮,一個位於蘇花公路中點的寧靜農漁村,上週末15、16二日湧進600位民眾遠道而來,捲起褲管就為了參與「南澳插秧節」。

由自然農法農友發起的插秧節,原是知名「南澳自然田」春耕招人手時的活動,如今隨著南澳自然農友的擴大和串聯,今年首次擴大為一整個月的「南澳插秧節」作為落實貼近土地的行動,在3月15日至4月15日的期間內,所有南澳自然農法的田地,都將歡迎民眾加入,一起嘗試以手工體驗插秧。

左邊拿大聲公為自然田主人阿江

15日的開幕儀式上,「右手寫歌、左手種田」在當地投身自然農法的知名音樂人陳冠宇說:「樹木花草總讓我們有美好感受,但卻容易忽略泥土是這一切的根本,在此,南澳自然農友們將一同敬這片土地一杯。」

南澳插秧玩真的

自然農法為無農藥無化肥的一種友善大地栽種方式,其中手工插秧需要大批人力才得以完成,因此「南澳自然田」創辦人陳昌江從2010年開始,便邀請契作業主和朋友們一同來幫忙插秧,如今更擴大成整個南澳區自然農田的大事,雖然志工人數激增,更有許多家庭和企業包團參與,但是插秧本質不變。

活動統籌陳冠宇也強調,農友們不把插秧節當作一日體驗,而是農村生活的實質參與及延續,插秧需繳交保證金1000元,插完1百坪秧苗才退還,插秧進入第二批1百坪後則可開始領工資,所以每位前來的幫手都是擁有百坪水稻成績的道地農夫。

農業發展新型態──南澳自然田之換工假期

南澳自然農友敬地儀式台灣近幾年開始興起農村體驗,由科技業轉行做農的陳昌江主理的「南澳自然田」可說是聲名遠播,也讓此處自然農田旺盛展開,如今每年都有千位國內外民眾來此加入「換工假期」。

被形容為熱情如火、容易過嗨的阿江一講起換工便神采飛揚,認為這是一種友善而永續生活文化的方式,除了提供想要體驗農事的城市庶民一個入口,更是幫助自然農友的友善互助行動,也因為換工體驗,不少年輕人進而成為資深志工,甚至長住南澳且承租土地成為紮實的在地農友,一同加入友善土地的自然農法行列,插秧節開幕的敬酒儀式上,10多位在地農友一字排開,幾乎一半是青年,完全顛覆農村老化印象。

踩進泥土、聽進樂音 插秧的多重享受

插秧節開幕首週的滿滿人潮,動用不少資深志工來引導,其中來自新竹的李老師從體驗農事到成為指導員感受深刻,在此下田的美好讓他不顧距離勤跑南澳,這次更號昭不少朋友一起加入插秧,除了散客之外,南澳插秧節還有科技業和醫院員工包團參與,並且要連續插秧整整兩天,雖然一開始走進泥濘的水田讓不少人驚呼,但都表示赤腳踩進泥土是永遠忘不掉的感動。

以莉高露田間高歌

為了展現農村的多樣風貌,在地農友兼金曲獎歌后以莉‧高露也赤腳站上田中央演唱,背後的壯麗山景和水田倒映的風光,對都市人來說可謂夢中絕景,或許農村總被視為落後地區,但有越來越多人以不同方式打造屬於新世代的農業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