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60)氣溫紀錄如何成為暖化證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Q&A】(60)氣溫紀錄如何成為暖化證據?

2014年03月26日
本報2014年3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賴慧玲編譯,林可麗審校

紀錄全球氣溫是科學測量氣候變遷狀況的關鍵。因此,科學家一直致力於確保記錄的可靠性,並考量所有可能造成誤差的因素。

記錄降雨量、氣溫、風速與風向的氣候觀測站。(圖:Ladd Observatory)

考量都市熱島 排除誤差

其中一個例子是「都市熱島」(urban heat islands),也就是都市氣溫高於鄉村地區的現象。為了確保都市的高溫不會扭曲宏觀的氣溫記錄,估算全球暖化數據時,若不是剔除都市氣象站的數據,就是納入城鄉溫差進行校正補償。

此外,研究也要互相篩選比較鄰近地區的氣溫,以便偵測錯誤數據、有誤趨勢和數據闕漏,再進行更正或刪除。

另外,也須檢查海平面溫度紀錄資料品質,並將各種可能影響結果的因素說明清楚。例如舀海水到甲板上時會發生蒸發冷卻效果導致水溫降低,此時研究就需調整測量結果,納入儀器測量過程對數據的干擾,得到更精確的資料。

多方測量指標 證實全球暖化

除了檢查測量紀錄外,地表溫度紀錄所顯示的暖化現象還獲得其他要素的佐證。多種測量證據皆證實目前全球暖化的事實。這些獨立進行卻殊途同歸的觀測結果,讓全球暖化的說法更有說服力。 

例如,衛星偵測便證實了船隻和浮標現場觀測的海平面升溫結果。衛星偵測的結果會經過詳盡的品質驗證,以確保排除雲塵干擾以及連續衛星間的一致性。

另一組從深至2公里的次表層(sub-surface ocean)測量海水溫度的儀器也發現,儘管各地有所差異,但全球海水的平均溫度呈現上升趨勢。另外,衛星和現場觀測也發現大規模的湖水升溫現象。

不僅如此,研究測得地面以上10公里內的大氣層增溫現象和地表增溫相似。而在更高一層的同溫層(stratosphere),則如預期一樣有冷卻的現象。這一部分是因為溫室氣體將熱能留在低層大氣層之中,減少了熱能逃逸到同溫層的機會。

間接的暖化證據則包括空氣濕度增加。原理是溫暖的空氣可以含納更多水蒸氣。另外,全球冰川消退也是氣候暖化另一個清晰可見的間接證據。海平面上升除了受到冰川消融的影響,另一部分也是海水暖化後導致海洋擴張的結果。

簡言之,多種不同氣候指標的證據皆呈現了氣溫上升時預期會出現的變化,可作為全球暖化論述的多項佐證。

本文由英國氣象局哈德利中心 David Paker 與英國衛報共同撰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