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不容否認 人類作為是最大推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變遷不容否認 人類作為是最大推手

2014年03月26日
本報2014年3月26日台北訊,郭叡報導

溫室氣體大幅增加,陸地、海洋齊增溫,全球氣候變遷已是不爭事實。而這一切,肇因於人類的行為模式。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邀請美國國家科學院院長Dr.Ralph Cicerone來台分享氣候變遷的真相。昨(25)日在中研院學術活動中心、今(26)日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進行演講。

美國國家科研院院長Dr.Ralph Cicerone與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於講座結束之後,與台下進行討論

失控的溫度

Dr.Ralph Cicerone於報告中明確指出,1960年左右至今的二氧化碳濃度,已從310ppm上升到400ppm左右,溫度也從1960年開始爬升。相較於從前,溫度異常發生次數也明顯增加,南北極溫度變化亦是如此。柏克萊地表溫度計畫提及年均溫正不斷上升,也顯示全球氣候變遷為不爭事實。

報告中亦指出,海洋深度0至2000m的溫度,在1970年後大幅爬升,累積的熱量實在超乎想像,且海水蒸散量隨著海洋溫度上升,導致全球降雨量不斷增加。

氣候變遷無法停止  須及早因應

報告中提及迄至2008年,主要溫室氣體的比率為:二氧化碳(1.75)、甲烷(0.5)、氧化亞氮(0.2)、氟氯碳化物(0.4),足見二氧化碳的量遠超過其他溫室氣體成份,而造成二氧化碳大量盤踞於大氣層的最大部份原因,是化石燃料的使用,可證明人類行為導致了現今局面。

Dr.Ralph Cicerone表示,人口與能源的使用是氣候變遷最主要的驅動力,這項影響人類重大的變化已無法停止,唯有透過不斷改善數學模型來分析,並面對現實,嘗試接受、減緩及調適的方式,以因應變數更多的未來。

作者

郭叡

喜歡不會太甜的甜點,但更喜歡的還是透過各種有趣好玩的方式解決各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