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鴨母船遊五十二甲濕地 自然人文景致最道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搭鴨母船遊五十二甲濕地 自然人文景致最道地

2014年03月27日
本報2014年3月27日宜蘭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水田濕地生態豐富的五十二甲濕地,由宜蘭縣府委託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經管,今年租下近4甲地,以生態農法耕作,並與周邊的利澤社區合作,結合在地獨特地景及文化,發展生態旅遊。10艘鴨母船4月6日即將首航,讓民眾遊遍濕地、走訪社區,一探利澤魅力。

五十二甲溼地。(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

五十二甲濕地  人鳥距離近

五十二甲濕地屬冬山河流域,貫穿其中的五股圳,由於地勢低漥,圳路水位高出農田,於是形成終年積水的沼澤地,水生植物多樣,除了守護農田的風箱樹,還有蘆葦、鹹草、苦林盤、滿天星、以及珍貴美麗的穗花棋盤腳。不過強勢的布袋蓮是濕地隱憂,密集生長讓原生物種競爭不過。

五十二甲溼地上的野花:黃鞍菜。野芹菜。

五十二甲溼地的草澤環境。(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

護岸保持自然樣貌,沿岸草花在春天尤顯繽紛美麗。濕地內大多是已開墾的農田,以種植水稻為主,一部分因積水不退、抽水成本過高的農地,就放著不處理,隱密的草澤環境,成為水鳥庇護之所,沼澤地豐富的魚蝦貝類則吸引大批雁鴨來此過冬。此地上百種鳥類聚集,難得一見的黑面琵鷺也會到此過冬,此地也是北部少數有水雉到訪的濕地。

雖然天氣轉為炎熱,濕地上還有成群的高蹺鴴覓食,花嘴鴨悠遊其中,大白鷺、小白鷺、紅冠水雞,就在田裡嬉戲,不需望眼鏡就可以清楚看見。人鳥距離如此接近,讓五十二甲濕地成為賞鳥樂園。

高翹鴴。(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成群的高翹鴴。(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
花嘴鴨 。(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黃頭鷺。(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

租地耕種守護棲地

不過慣行農法使用的農藥及化肥長期累積,對環境負擔重。這個季節,田裡剛插完秧,走在水田邊的路上,農藥濃烈的味道讓人不得不掩鼻快走。

有感於化學資材的影響,宜蘭荒野決定投入農耕,租下4甲土地,以不使用農業化肥的方式耕種,其中一部分今年已經插秧,因為第一年缺乏經驗,因此請代耕隊協助,未來希望能聘請專職的田間管理員。

荒野農田內藻華現象。

宜蘭荒野專案經理王俊明擔心秧苗長得不好。當地農民一聽到不使用農藥、除草劑,都不看好。在承租的田地上,秧苗顯得疏疏落落,還有在使用化學資材的農田看不到的「藻華現象」,都需解決。

五十二甲濕地也為荒野寫下守護棲地的新頁。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說,荒野長期以來以守護棲地為目標,當地原本是農地,則以友善土地的農耕方式守護。雖無法將濕地內的農地全數租下,至少能以有限的土地,以不使用農藥、化肥,友善環境的生態農法耕種,做出成績、累積經驗,能為示範點,期待能影響其他農民改變,讓土地更健康。

售地、建屋  開發壓力不斷

雖說當地地勢低窪,每逢颱風大雨後淹水情況十分嚴重,開發的壓力卻從未減少,已完成的建案,還賣不出去,另一個「合法申請」的大型集合式住宅建案正在蓋;另一處申請為工廠建地,房舍已經蓋好,正等著環評通過後營運。建築量體不斷把地填高,水淹到別的地方,成本由縣民吸納。

雖為合法建案,在濕地/農地填土卻是不爭事實。售字在農地隨處可見。

幾處農地上豎起大大的「售」字,吸引來來往往的車主注意。目前市場行情,農地1坪介於5000~6000元之間,卻仍有叫價12,000元的地主。這些農地,有多少農民買得起?

售地也是濕地的隱憂,宜蘭每天2棟農舍的成長速度,有多少會發生在此地呢?濕地保育法公告實施後,對於影響地形、地貌、改變水文,如填土,雖會增加門檻,但會不會只是增加行政程序,實際上對於濕地的保護能發揮多少效力呢?

賴榮孝尋思,有沒有可能找朋友集資買下農地,再轉租給荒野或願意以生態農法耕種的農民。

濕地區域產業萌芽

另一方面,荒野也積極與濕地周邊幾個社區,合作推動生態旅遊,將保育濕地的成果為社區帶來獨特的區域經濟。

濕地與人類生活緊緊相嵌,也印記了歷史文化,五十二甲濕地也不例外。最近,五結鄉的利澤社區,即以「尋找失落的鴨母船及鴨寮的故鄉」,獲得企業贊助,請當地老師傅打造了10艘傳統的「鴨母船」,以及50套救生衣,將沿著五股圳暢遊濕地,4月6日即將首航。

鴨母船下水囉!(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鴨母船。(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

行程安排將以利澤社區為起點,走訪老街,探尋「利澤簡」噶瑪蘭古地名的由來、媽祖廟以及「走尪」的緣由,還有重要地標,如利澤醫院、穀倉等地,再前往五股圳,撐著鴨母船走訪濕地,享受濕地提供的生態服務。

王俊明說,鴨母船是早期當地居民用來趕鴨子、運輸貨物的交通工具,見證當地的地景,以及常民生活中的智慧。生態旅遊的導入,也是保存地方文化、自然資源的方式,未來也將與其他社區合作,規畫不同特色行程,讓保育的成效看得見。

五十二甲溼地。(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五十二甲濕地位於宜蘭縣五結鄉、冬山鄉、蘇澳鎮之間,因初墾時面積53.612公頃得此簡稱,列入國家重要濕地的總面積達299甲,分類上屬於國家級重要濕地,因此只要濕地保育法公告實施,便具備法令地位。

隨著濕地保育法公告實施的腳步越來越近,53處國際級及國家級重要濕地也將同步認列,各地政府也積極進行濕地保育經營管理計畫。宜蘭縣內就有5座國家級重要濕地,五十二甲濕地即為其中一處,縣府長期委託荒野宜蘭分會經營管理。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