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蟑螂剋星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居家蟑螂剋星

2014年04月01日
作者:李鍾旻

或許你曾在家裡見過一種長約一公分,體形如蒼蠅般的黑色小飛蟲;父母、兄弟姐妹中也許總有人認得,卻不一定叫得出名字。這種生物生著一對藍色具光澤的眼睛、纖細的「腰部」,以及總是擺動著的扁扁腹部。由於牠的後足較長,且外表黑色,乍看又像一隻蟋蟀。當牠出現在你面前,往往時而飛行,時而於地面爬行。

假若哪天在家裡發現了,可先別急著拿蒼蠅拍、電蚊拍,將這小蟲視同蚊子、蒼蠅等害物而打算「除之而後快」。因為牠可是蟑螂的天敵呢!牠是產於溫帶、亞熱帶地區,名為「蜚蠊瘦蜂」的卵寄生蜂。

蜚蠊瘦蜂頭部特寫。(圖片攝影:李鍾旻)

蜚蠊瘦蜂的外觀。蜚蠊瘦蜂有著藍色的複眼、「腰部」(其實是腹部的一部分)、扁平的腹部。(圖片攝影:李鍾旻)

小強怕怕

蜚蠊瘦蜂在分類上為膜翅目瘦蜂科。由於瘦蜂的腹部時常連續擺動,故瘦蜂又有「旗蜂」、「旗腹蜂」之稱。

蜚蠊瘦蜂與蟑螂之間有何關係,暫且先從蜚蠊——也就是俗稱的蟑螂談起。居家場所中的蜚蠊喜出入髒亂環境、以食物殘渣為食,因而時常散布病原菌,並為一些寄生蟲的中間寄主;此外牠們的排泄物、分泌物也會汙染廚具、食物,留下臭味。基於種種理由,蟑螂是大多數人厭惡的昆蟲。

雖然人類不樂見其在家中定居,但蟑螂終究是社區中常見的生物。蜚蠊瘦蜂是一種卵寄生蜂,所寄生的對象為蟑螂的卵鞘。由於蜚蠊瘦蜂成蟲能靠著嗅覺搜尋蟑螂新產下的卵鞘,所以便伴隨著常在人類的家中出現。已知蜚蠊瘦蜂的寄主有美洲蜚蠊、澳洲蜚蠊、棕色蜚蠊、家屋斑蠊等。

美洲蜚蠊。美洲蜚蠊為蜚蠊瘦蜂的寄主之一,在居家常見的蟑螂之中屬於體型較大的種類。(圖片攝影:李鍾旻)

蜚蠊瘦蜂的成長與繁殖

當蜚蠊瘦蜂成蟲鎖定了目標蟑螂的卵鞘,即伸出產卵管刺入,將自己的卵產於其中。蟑螂的卵鞘對蜚蠊瘦蜂而言有如「育嬰室」,不僅供應其幼蟲階段發育所需之養分,也是其生長的場所。蜚蠊瘦蜂幼蟲孵化後,便寄生其中,一面以蟑螂卵粒為食、一面發育著,直到長至蟲體大小佔滿整個卵鞘,隨後並在其中化蛹。

蟑螂卵鞘又稱卵囊,是一群卵粒的集合。雖然其卵鞘裡面含有數十粒卵(例如美洲蜚蠊的卵鞘內含約16粒卵,澳洲蜚蠊卵鞘含有約20餘粒卵),每個蟑螂卵鞘,僅能讓一隻蜚蠊瘦蜂發育,故蜚蠊瘦蜂一般每次僅產一粒卵。換句話說,一隻幼蟲的寄生,至少可以摧毀十幾隻即將誕生的蟑螂。

羽化以後,成蟲便突破卵鞘離去,進行交尾、產卵,傳遞下一個世代。蜚蠊瘦蜂成蟲以花蜜為食,行自由生活,喜愛訪花。除了居家環境,其實在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也可見其蹤影。

初羽化的蜚蠊瘦蜂雌蟲便能進行產卵,無論交尾與否;雌蟲所產下的卵中,未受精卵將孵化為雄性,受精卵則產生雌性後代;因此未經交尾的雌成蟲將只產下雄性後代,交尾過者則能分別產下雌與雄的個體。雄蟲可行多次交尾,但雌蟲一生僅交尾一次。

請蜂來殺蟑?

既然蜚蠊瘦蜂這種蜂能夠消滅蟑螂卵鞘,那麼,世界上有沒有會直接攻擊蟑螂成蟲的蜂類呢?有的,在熱帶地區有某些長背泥蜂科的種類,該科的蜂身形酷似螞蟻,也是蟑螂的天敵。特別的是,這些蜂專門獵捕蟑螂的成蟲或若蟲,將之拖入巢中,做為其後代的食物。部分種類於台灣低海拔山區亦可發現,但就不如蜚蠊瘦蜂那般常見了。

看來,昆蟲中常見的蟑螂天敵,還是蜚蠊瘦蜂當之無愧。蜚蠊瘦蜂不僅能夠適應人類的生活圈,又是蟑螂殺手,能抑制其繁殖。既然如此,有沒有可能考慮請一些專業人員在市區裡大量飼養,然後分送給家家戶戶,造福縣市鄉里?

這個想法可能行不通。當成群貌似蒼蠅的小蟲在屋裡飛動,你我的家人恐怕不會有什麼正面反應,甚至會感到恐懼吧?而且過不了多久,還會留下一堆蟲屍、殘骸。相較之下,想要防除蟑螂,維持室內整潔、定期清理垃圾,這樣的做法更是容易可行。乾淨的環境自然能減少蟑螂滋生,也讓蟑螂沒有地方躲藏,如此才是防除蟑螂最簡單有效的方式!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