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比悠瑪──寄宿家庭篇】比悠瑪部落 就是要你回家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排灣比悠瑪──寄宿家庭篇】比悠瑪部落 就是要你回家

2014年05月04日
作者:柯學宇

平和國小

參天的木棉林、深綠色草地,這裡是屏東最有名的森林小學,泰武鄉,比悠瑪部落的平和國小。這片木棉樹林是日本人曾經殖民的證據,日治時期因軍備考量而植種下南美洲品種的吉貝木棉林,喜溫暖潮濕的熱帶氣候,其木棉果實的棉絮彈性好可作為軍用衣物,棉花籽則可以榨油。

看著被木棉林所圍繞的這片油綠的草地,很難想像到了冬天,會被亮白優雅的木棉花瓣所鋪排蓋滿,恍如皚皚雪地的國度。「常常有人來這裡拍婚紗照哩!」平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依漾笑得燦爛。

除了名氣響亮的吉貝木棉林的森林浴之外,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來比悠瑪部落(平和社區)也有提供接待家庭的服務。接待家庭有別於一般民宿,Home爸Home媽是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彷彿家的存在是被重新定義的溫度,清晨的問候與招呼都是每一次人情的碰觸。

比悠瑪部落,前往寄宿家庭的路上。

「比悠瑪部落因為青壯年人都到外地求學、工作,使得部分家庭有多的空房間,剛好社區文化發展協會正在推接待家庭,像我們家是自己去協會申請的。」接待家庭的I-na(註:排灣族語對女性長輩的稱呼)我的Home媽孫光照開心的說著。

「接待家庭的模式在比悠瑪部落早已存在,每當平和教會或附近的村莊有活動,疲憊的覲聖者或旅人也不用擔心落腳處,可能是部落文化分享互助的社會模式使然,在我們部落晃一圈,你看不到乞丐。」我看見Home媽掩不住的自豪與笑意。

目前部落裡提供寄宿家庭服務的有十來戶,只要符合家有空房的條件即可向比悠瑪發展協會提出申請,從民國99年剛開始的5、6戶數成長到現在12戶,供可容納50人左右的旅客,而訂房的窗口也是向社區發展協會接洽,一個人約500/600元(無/有冷氣之差別)。

在排灣族語裡,比悠瑪(PIYUMA)的意思是「在家裏」,即使是異鄉人也很難不被「家」的歸屬與熱情給融化,若說「PUYUMA」是卑南族人心靈依歸的故鄉,那麼屏東泰武,北排灣的「比悠瑪」部落就是更真切急迫地要你「在家裡」。

想家了嗎?還是你已經「在家裡」了呢?至少屏東泰武鄉的和平社區,早已敞開寄宿家庭的大門歡迎您回家。

住宿資訊:入住接待家庭需經由平和社區發展協會窗口,請提早預約以便安排。
平和社區發展協會電話:(08)785-0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