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流精品推波助瀾 蟒蛇皮黑心錢賺不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名流精品推波助瀾 蟒蛇皮黑心錢賺不完

Gucci:避免傷害野生蟒蛇 建立透明化商業養殖管道

2014年04月03日
本報2014年4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蟒蛇皮是昂貴的時尚精品,每年東南亞出口50萬張蛇皮,大部分最終進入義大利、德國和法國,被製成名牌手提包、鞋子和皮帶,黑市商機一年高達10億美元。

由Gucci母公司開雲集團和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贊助的蟒蛇保育聯盟(Python Conservation Partnership)發表報告指出,蟒蛇養殖可能是打擊黑市的解藥。

蟒蛇製成的皮包和鞋成為時尚寵兒(圖片來源: Romana Correale)
蟒蛇製成的皮包和鞋成為時尚寵兒(圖片來源: Romana Correale

圈養繁殖有難度 合法蛇皮價格暴漲

在碧昂絲、強尼戴普的妻子安柏赫德、科勒卡戴珊和塔瑪拉埃克萊斯頓等名流帶起異國風蟒蛇皮手提包的風潮後,一個蟒蛇皮手皮包可賣4000英鎊,而35萬張合法進口蟒蛇皮的總價值也從2005年的1億歐元(8200萬英鎊)暴漲至現今的10億美元(6億英鎊)。

限制蟒蛇野外捕捉數量的國際條約沒能發揮實際作用,蟒蛇皮的黑市規模不輸合法進口的蛇皮,靠著消費市場對艷麗蛇皮的渴求,貿易者大賺黑心錢,法規卻無力阻檔。

且因為蟒蛇成熟發育時間太長而且難以圈養餵食和繁殖,所以東南亞網紋蟒(Python reticulatus)和緬甸蟒(Python molurus bivittatus)這兩種全世界最大型的蟒蛇養殖業並未蓬勃發展。

蟒蛇商業養殖不無可能 良好管理是關鍵

蟒蛇保育聯盟表示,蟒蛇養殖可能是打擊蟒蛇皮黑市的方法之一。(圖片來源:Dick Culbert)

蟒蛇保育聯盟表示,蟒蛇養殖可能是打擊蟒蛇皮黑市的方法之一。(圖片來源:Dick Culbert)

但報告指出,蟒蛇的商業養殖確實存在於中國、越南和泰國等地。報告認為只要能改善監控機制、引進人道屠宰技術,並以DNA或同位素測試辨識蟒蛇來源是野外捕捉或圈養,蟒蛇養殖或可成為改善國際貿易生態,解決黑市問題的方案。

「這份報告提供了因應蟒蛇皮需求的另一種解決方案,但是如何以透明化、優質人道的管理方式養殖蟒蛇仍有待研究。」IUCN全球物種計畫副主任Jean-Christophe Vié說,「重點仍是透過直接的立地保育和打擊非法貿易,保護野外蟒蛇和其棲息地。」

DNA或同位素測試能避免非法野外捕捉的蟒蛇被魚目混珠成圈養蟒蛇。報告指出,這種「假養殖,真非法獵捕」的活動相當普遍,購買來自寮國、柬埔寨、印尼和馬來西亞、號稱是圈養的蟒蛇皮需特別謹慎,因為鮮少證據顯示這些國家有蟒蛇養殖業。

Gucci:仍無法100%保證蛇皮來源

開雲集團目前採購的蟒蛇皮來自華盛頓公約(CITES)認可的圈養和野外捕捉蟒蛇,產地包括馬來西亞、印尼和越南。

開雲集團環保長Marie-Claire Daveu說,Gucci的蟒蛇皮需求的確增加了,尤其是亞洲市場,因此必須確保來源的永續性。他補充道,「我們的目標是確保不會對這兩種蟒蛇的生存和棲地造成傷害。」

Daveu說,人道圈養和野外捕捉蟒蛇皮的採購量需取得平衡,因為野外捕捉蟒蛇是地方居民的生計來源之一,而地方居民能協助保護蟒蛇棲地。但Daveu也承認,目前沒有辦法百分之百保證蟒蛇皮的來源。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