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沙塵飄洋過海 英國下血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撒哈拉沙塵飄洋過海 英國下血雨

2014年04月04日
摘錄自2014年4月3日台灣醒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遠自撒哈拉沙塵讓英國下起「血雨」,嚴重汙染各城的空氣品質。BBC報導指出,英國部分地區近日被紅塵籠罩,汽車上鋪滿了塵土,民眾將稱這個現象為「血雨」,是數十年一遇的奇觀。

來自非洲撒哈拉沙漠的沙塵,2日起侵襲英國英格蘭與威爾斯部份地區,空氣中懸浮微粒指數飆升,一眼望去盡是霧濛濛一片,許多汽車外殼附滿了紅色塵土,專家預計,這次的沙塵暴將創下英國史上最嚴重的空汙紀錄。

英國環境、食品和農村事務部表示,這次的霾害是因為東南季風與大陸氣流相遇,產生強烈風暴,將非洲沙漠的紅塵帶到英國。

環境專家也警告,本次沙塵暴將超過英國官方的汙染標準,罹患心臟、呼吸系統疾病的民眾應避免外出,以免曝露在霾害之中,尤其是空汙指數達7至8級時,患有肺部疾病或氣喘的老幼更需注意;目前空汙情形要到星期五才會好轉。

英國向來有嚴重的空汙問題。國際環保組織「地球之友」表示,遠從撒哈拉沙漠飄來的沙塵,並非人力所能控制,但交通工具廢氣排放的管制,卻是政府能力所及的範圍。歐盟委員會指出,英國每年約有3萬民眾死於空汙造成的疾病,現已要求英國改善空氣中二氧化氮過高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