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間秘語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田間秘語

2014年04月06日
作者:彩虹糖

彩虹糖身為稻田新鮮人,在第一次的農務工作中,聽到了稻田傳達給她的什麼秘語?讓她在才剛接觸到水稻田工作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跑去上了一門,還滿大學問的KKF自然農法,讓我們也一起聽聽,彩虹糖這第一門農業課的心得報告。

彩虹糖第一次的施肥初體驗。(圖:裡山塾)

二月中旬來到裡山塾,第一份田間差事便是修整田埂,在暖陽的午後揮動鋤頭,真是令人身心舒暢,可是免不了哎呀呀的叫,因為不時的出現蚯蚓斷面秀,令人心驚的一瞬間,現在仍然記憶猶新。在心中讚嘆著土肥的活力,但也嘀咕著下一位別被我鏟到。

稻田在插秧前夕,會喚醒土壤的生命力,經過放水養地、手工施肥等預作工作後,田地自會告知已作好養育的準備,就等你(妳)靜心聆聽消息,而今年初春的播禾預備鈴,巧就發生在彩虹糖身上,正值腳踩水土泥濘的快活時,我一聲慘叫,從腳踝痛到小腿肚,非常肯定是隻活力滿點的昆蟲來光顧,可想見田間喧鬧的程度,小水田地已暖身好迎接新生的來到。

「經過一個月的大自然洗禮,彩虹糖充分體會土地所蘊藏的能量,以及感受農作與自然生態的共生關係,對於稻米種植也開始感到興趣,上週來到台中合樸市集,參加泰國—米之神基金會(Khao Kwan Foundation,KKF)「自然水稻種植推廣計畫工作坊」,一整天的教學活動是好吃、好料、又好充實。米之神基金會旨在協助農民能適性適地的種植水稻,並運用生物間的合作,巧妙的達成生態平衡與循環;且透過參與實作,累積在地化的農作技術,細讀農法,捨棄農藥肥料,利用生物、菌種養地,教導農民自行培育優勢品種的選種、保種,協助農民獨立自主耕作,擺脫跨國集團的控制,是泰國農民口中好朋友、好老師的民間團體組織。近年也來到台灣推廣、分享其做法,在國內也慢慢培養了一群「學生」喔!

稻子發芽囉。(圖:裡山塾)

KKF自然農法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病蟲害管理、活化水田及選育稻種等技能;首先入門為病蟲害管理,基本功就是要和水田地出沒的昆蟲打交道,觀察水稻的生長週期間,稻田間生物的種類和數量的變化,及其對稻米生長的影響。簡單來說,練好眼力及勤作紀錄益蟲與害蟲的角力劇情,當益蟲與害蟲達到約15:1的比例,意味著生物間已能彼此制衡,稻田已形成天然防治機制,水田中的稻子可安心穩定成長囉!

接著,就進階到活化水田的課程,農民可以選擇鄰近的山區或湖邊等乾淨自然的地段採集腐植土壤。而健康有生命力的土壤,外觀看起來鬆軟黑亮,土壤內住著充沛的微生物菌,只需要添加一些米糠、糖蜜及水(建議使用自然山泉或地下水)等混合成微生物菌水,將其施放於田間就有淨化水質、補足土地元氣的功效。另外,微生物菌除了可以活化土壤外,也是製作天然肥的好幫手喔!微生物菌是地球完成生命延續與循環的重要推手,在分解物質及代謝過程中會產生許多能量,因此KKF也鼓勵大家,善用大自然運作機制生產肥料,使用微生物菌製作液肥。收集魚內臟,海草,福壽螺,青菜果皮和豆渣等物加入菌水及糖蜜便可製作液肥;反觀慣行農法所使用的化肥,雖然簡便快速,但卻需耗費大量的能源與資源去製造,長久使用下來,反倒會讓土壤硬化、酸化,失去土壤生命力,並不是一永續的耕作法。

滿江紅覆蓋水面,抑制雜草生長。(圖:裡山塾)

而農民在插秧後,最頭疼的便是病蟲害與雜草橫行的問題,一般慣行耕作的農民會使用除草劑,不過友善環境耕種的農友可是有一位特別的稻田除草工—滿江紅。滿江紅植物體呈三角形,屬水生蕨類植物,在環境不適或遇低溫時,其植物體產生紅色花青素,使得植體由綠色轉變為紅色。聰明的農夫會把水稻與滿江紅共作,滿江紅成長迅速疊覆水面,有抑制稻田雜草之效果,是田間有效的除草與固氮植物。而滿江紅在生物菌活化水田的階段,功勞與益蟲們也不相上下,在泰國推動KKF自然農法的中心,擁有一大片實驗田地,在插秧前將微生物菌水施灑於水田中,其目的在分解稻稈等有機質,使成肥料,微生物能滲入土壤改善土質,促成水蚯蚓的生長,且會與滿江紅產生共生作用,光合菌會寄生在滿江紅上,除增加植株抗體,也會將空氣中的氮轉化成氮肥,增加稻田肥份,讓稻米產量增多。

最後,高階課程來到選育稻種,是KKF自然農法最為核心的技術,過去泰國政府並沒有像台灣有農改場或農試所,KKF鼓勵農民挑選合適該地種植的稻種,在每期稻米收割時,農民將稻子去殼成糙米後進行種子選育,挑選外觀飽滿且無受到病害的稻米育種,在自己的農田地進行實驗。

水牛耕田(圖:裡山塾)

KKF集結在地農民參與選種課程,並鼓勵農民將自家農田所遇到的問題提出討論,成立區域性的教育中心,累積許多農作經驗與研究資料,在地化傳承技術與知識,維持土地的生物多樣化,永續農村並遵循自然和諧法則。米之神基金會所秉持的精神在於回歸初生,不單是土地恢復自然生機,還協助農家找回耕作的自主權。幫助農民重建他們的農業社區,並致力於生產、生態與生活上的照顧,共構出健康生活、自然生態及社會公義的新型產業。

彩虹糖在KKF自然農法課程中,深感人與自然生態合作的美妙,期盼著同樣是自然之子的人們能與自然萬物和諧共生。我們都期望著在生活中擁有環境的美好、在身心上享受自然界的賜予,因此,在餐桌上品嘗食物美味的同時,也別忘了多加關注在你我身旁的生產者喔!

 

※ 本文轉載自裡山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