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回收新目標 魏國彥:可朝生質能源發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回收新目標 魏國彥:可朝生質能源發展

2014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14年4月6日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配合大甲媽遶境活動舉辦「媽祖遶境 台灣乾淨」,已經進入第7年,每年推動資源回收,參與的4縣市回收量屢創新高。環保署長魏國彥認為,除了回收資源物,廚餘回收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因為廚餘回收不僅可以作成飼料跟肥料,還可產生生質能源,用作發電效益更佳。

「媽祖遶境 台灣乾淨」活動主要結合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跟嘉義縣還有環保署,一共有5支隊伍,在大甲媽遶境沿路,宣導資源回收。各縣市環保局更動員環保志工,投入資源回收工作。

魏國彥表示,透過這樣的活動,將環保跟回收的觀念跟作法深植人心,逐漸發酵後,就可以看到成果,因此現在媽祖遶境的活動中,大多數參加遶境的民眾都會自備碗筷,免洗餐具的用量減少很多。

不過魏署長也認為必須加強廚餘回收。因為在環保單位大力推動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後,垃圾量會逐年下降,垃圾焚化廠可逐漸轉型;廚餘回收除了能作成飼料跟肥料,部分也可以配合焚化廠轉化成生質能源,目前國內生質能源發電年產值達50億元。未來目標即更有效利用廚餘回收,並配合焚化廠做生質能源,創造更多回收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