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基改黃豆 已限「食用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進口基改黃豆 已限「食用級」

2014年04月15日
摘錄自2014年4月13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眾對基因改造作物與食品添加物常存在錯誤認知,應該先釐清其目的,再來評斷是否無益於人類。」國際生命科學會總會長、美國曼山都公司全球法規副總裁傑瑞耶利13日出席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年會時指出,正當的食品添加物多為保鮮、減菌及增添營養成分等目的,基改作物主要為抗病蟲害,只要臨床研究證實對健康無害,實在不必一味反對。

耶利表示,分析全球30餘國的農業資料後發現,玉米、黃豆、油菜籽及木瓜等經濟作物無論是否經過基改,其營養成分及安全性都一般無異,與「食物」或「飼料」的分類無關。

曾5度擔任衛生署(現衛福部)基改食品審議委員會召集人的台大生化科技系教授潘子明解釋,過去台灣在進口美國黃豆時,確實有「食用」及「飼料」的分級,然而美國曾發生過民眾食用摻有飼料級黃豆磨粉製成的墨西哥捲餅皮,而產生過敏現象,但事後證實其症狀與基改黃豆成分完全無關,台灣後來參考歐盟等地做法,才打破分級,完全沿用當初食品級的標準來審核進口黃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