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防腐劑CCA含毒 2016禁製造輸入販賣及使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木材防腐劑CCA含毒 2016禁製造輸入販賣及使用

2014年04月16日
本報2014年4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於致癌風險高,環保署在2007年公告,以鉻化砷酸銅(Chromated Copper Arsenate, CCA)處理之防腐木材,禁用於居家用途。2016年可望再次加嚴,將禁止製造、輸入、販賣及使用。

16日環署毒管處舉行公聽會,提出「列管毒性化學物質及其運作管理事項」的部分公告事項修正草案的總說明。其中包括了六溴環一十二烷、鉻化砷酸銅與多溴二苯醚類物質三項。

毒管處:要與國家標準配套  求管制無縫接軌

當中引起討論的為鉻化砷酸銅,此物質長久用於木材防腐處理,但近年發現,其在環境中會釋放出重金屬物質,對人體造成癌症等風險。環署現行公告中已限制,凡室內建材、傢俱、戶外桌椅、遊戲場所、景觀陽台、走廊、柵欄及有可能與皮膚直接接觸之用途,都在禁用之列。但建築物樑柱、地基製材、橋樑結構及基礎接地用材,不在此限。

此次草案將修正為自2016年7月1日起禁止、製造、輸入、販賣及使用於木材防腐劑,但已取得使用登記文件者,得使用至該登記文件有效期限屆至為止。毒管處更強調,將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研商,也從CNS(國家標準)提出相關配套規定,以求管制無縫接軌。

鉻化砷酸銅防腐效果好  卻是環境殺手

鉻化砷酸銅是由鉻、砷、銅所組成的水溶性木材防腐劑,再透過加壓過程注入木材中,用來防止木材腐敗,並避免木材遭受蕈類、黴菌及白蟻等的危害,從1940年代起即廣泛用於木材防腐處理。

雖然公認防腐效果優良,但而經鉻化砷酸銅處理後的木材,會因為氣候、雨水或土壤酸度等因素,釋出砷及鉻等物質,而對人及環境生態造成風險,民眾接觸鉻化砷酸銅處理後的木材,有可能直接吸入口中,或透過皮膚接觸而進入體內,具潛在危害風險。

業者:不能接受  學者:緩衝期夠長,早該另尋替代方案

面對環署提出此修正草案,部分業者表示不能接受,不但指出例如美國便無此管制,更揚言他們將會因此開始「進口更不友善的木材」,如天然林木材。

但台大森林系教授王松永指出,鉻化砷酸銅雖然好用,但其除了會揮發有毒物質,其成為廢棄物後更是難以處理,掩埋將污染地下水,燃燒將產生六價鉻。台灣地小人稠,與幅員遼闊的美國狀況大不相同。

王松永表示,目前已有不少友善環境的替代品可用,雖然也曾聽過業者抱怨效果不如鉻化砷酸銅,但據他瞭解,大多是因為設計與使用方式錯誤,才造成效果不彰,並非是替代品不好用。王松永強調,全面禁止是正確而符合國際趨勢的決定,而且,環署早在2007年便開始公告禁用,至今給的緩衝期已經很長了,業者早該另尋替代,不該抱著鴕鳥心態且戰且走。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