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球日 中國環團取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地球日 中國環團取經

2014年04月21日
本報2014年4月21日台北訊,黃靖文報導

每年422「地球日」在台灣是一眾所周知的重要環境節日,在中國的環保團體也同樣重視此一節日所代表的意義,因此今(2014)年十餘位中國環保NGO團體代表,特別選在地球日前夕,實地了解台灣地球日的環境倡議經驗。

兩岸參訪團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前留影

負責規劃此一「兩岸地球日訪問計畫」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謝璧如,特別指出整體行程規劃呼應了今年地球日主題,中國環保NGO團體代表計畫在台灣停留9天8夜,參訪地球日市集、核能發電與反核、綠建築等相關環保團體,其中幾乎都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做為交通工具,徹底實踐減少碳足跡、永續發展「Green City」的精神。

中國環保NGO團體代表參訪首站即是此計畫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雙方互相交流辦理工作假期的甘苦談;之後再前往綠色和平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以及了解該會在台灣倡議的海洋保育議題。

資深媒體及推廣主任李芳怡介紹他們租借了整棟頂樓透天的房子做為辦公大樓,辦公設備有不少是撿拾廢棄物修整加工後再利用的,例如二手木柴做木質地板、二手的木棧板改造成辦公桌或是座椅,他們還利用空心管以及傳聲筒的原理,打造了內部通話設備,這也讓中國代表團體相當好奇,紛紛詢問操作方式。

自然大學北京源頭愛好者環境研究所的項目負責人劉慧莉,提到了中國在海洋議題上的困境,她說中國的環保團體在鯊魚的保育議題上,由於海洋實地考查不易,缺乏本土研究,轉而援引國外的數據來倡導鯊魚保育,受到了官方的非難。綠色和平基金會則回應,建議最好能讓民眾感受到「切身性」,而非一味提出自己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