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承諾:核四安檢若過 仍以公投決定是否運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總統承諾:核四安檢若過 仍以公投決定是否運轉

2014年04月23日
本報2014年4月23日台北訊,彭瑞祥報導

環保團體趁地球日(4月22日)與總統溝通環境議題,會後於總統府外開記者會說明。有關核四部分,關懷生命協會創會理事長釋昭慧法師22日上午才陪同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前往義光教會,因此也向馬總統反映林律師的心願。

釋昭慧轉述,林義雄因為核四今年安檢通過後就要運轉,因此憂心忡忡。馬總統則很驚訝回應,認知有落差,並不是安檢過就運轉,他的意思一直是要用公投決定。而且如果安檢不過,就連公投都不需要。總統昨表示,不排除去見林義雄溝通這種認知落差。

不過,針對公投門檻過高而遭外界譏諷為「鳥籠公投」的問題,環團並未有足夠時間與總統溝通,總統僅表示,他不認為門檻過高,但會交由府副秘書長追蹤研究。

照片轉載馬英九總統臉書而馬英九在見過環團後,據蘋果日報最新報導,23日一早9點,便前往探視禁食中的林義雄,林不方便露面探視,總統則以事先交教會人員轉達;總統在賀卡中寫道,「我願代表政府向您承諾,核四經國內外專家安檢完後,交由全民公投來決定它的未來」。

總統承諾:環團建言  列入國發會追蹤事項

22日與總統會面的團體包括荒野保護協會、中華鳥會、桃園在地聯盟、屏東環盟與關懷生命協會,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針對各團體對總統的環境政策建言,該會已向總統要求,應列入國家發展委員會研考追蹤事項,總統已允諾。.

荒野理事長賴榮孝指出,環團是因為不排除任何影響決策者的機會,只要總統願意願,就願意來溝通;會中,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忠傳達多種野生動物瀕臨滅絕的危機,包括石虎、因茄萣濕地開路受威脅的黑面琵鷺、受金門15的BOT開發影響的野生動植物、以及環境用藥與農藥過度氾濫危害,進而危害到黑鳶和草鴞等問題。

釋昭慧 法師 (前排左二)

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則建議總統讓環評制度專業化、專職化,並改變行政部門派任環評委員的組成結構;另外,他也為墾丁珍貴的陸蟹請命,希望在陸蟹產卵過馬路期間,必須管制道路通行。

桃園在地聯盟代表潘忠政則表達,為了保護觀音、新屋藻礁,希望不要只劃定野生動物保護區,應該將全線27公里長的海岸都畫入更嚴格管制的「自然保留區」,且海岸有許多綠牡蠣,顯示重金屬汙染嚴重,政府應公告立牌,警告人民誤食用當地水產。

另外針對博弈問題,總統主動對釋昭慧表示,會做好配套措施;然而,釋昭慧質疑,根據美國與新加坡經驗,配套措施不可能防堵賭場擴散,美國從原本只有兩個州有賭場,現在則是只剩兩個州沒有賭場。

何宗勳表示,往年總統在地球日見環團,承諾很多卻不見得落實,為了避免這種狀況,環團當面要求總統,將上述事項都會請國發會列入追蹤、管考;何宗勳表示,總統已允諾。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