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給下一代乾淨海洋 企業聯手淨灘為地球慶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還給下一代乾淨海洋 企業聯手淨灘為地球慶生

2014年04月28日
本報2014年4月28日台北訊,黃國彥、林琳報導

響應「世界地球日」行動,美商道富銀行、億光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26日,聯合舉辦「2014地球日~國聖埔企業淨灘行動」共49位志工參與。以實際行動為海洋保育善盡社會企業責任,清理約20袋垃圾,重高達238公斤的海洋廢棄物。

0426 國聖埔 淨灘結束大合照

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的國聖埔海灘,並非開放的海水浴場,在2013年本會同仁進行全台灣海洋踏查時,意外發現這片綿延3公里的海岸線堆滿了海洋廢棄物。因此,本會於去年6月起開始進行每月一次的淨灘行動,邀請民眾、企業一同守護我們的海洋生態。

美商道富銀行志工陳重元表示,第一次參加淨灘活動,臺灣的海灘很漂亮,但卻被垃圾覆蓋,很可惜。美商道富銀行志工王詩琪表示,今天來到這片沙灘,憶起行前說明會時,環資工作人員撥放的中途島短片令人印象深刻,如果連台灣的海灘都受到嚴重的污染,那麼中途島的海灘應該更可怕!

志工們共分為3組進行淨灘行動,共清理出了總數約20袋,總重238公斤的海洋廢棄物。而為了瞭解垃圾種類及數量,志工們完成淨灘後,更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進行海洋廢棄物監測分類記錄,這也是淨灘活動的最大重點。過程中發現許多垃圾種類,例如:漁船用防撞球、漁業用浮球、來自挪威的保麗龍箱、美國的食品包裝、泰國的名片以及韓國的卡式爐瓦斯罐等,都讓志工感到驚訝不已。億光電子志工鄭勝駿表示,剛抵達的時候看到海灘上大量的垃圾不知該如何開始處理,但是在大家通力合作之下,雖然只能完成一部分,但是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就覺得很有意義。

4/26 企業志工聯手將國聖埔海灘上的海洋廢棄物進行清理。

億光電子業務處長黃皇人表示,從開始把垃圾撿起到最後將垃圾分類,都讓人思考很多環境的問題,例如:如何減少垃圾的產生,以及避免塑膠類製品的使用。回到生活中應該要減少製造垃圾,並且落實垃圾分類,還要持續關注社會中垃圾的產生到最後處理掩埋的狀況,今天只是這一公里的海灘,可以想見臺灣的海岸線的垃圾狀況。

美商道富銀行臺北分公司副總裁趙苑菁說明,這是第一次參與淨灘活動,感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這麼好的機會讓大家參與,也很感謝道富銀行的夥伴全程參與。

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薛呈懿指出,在臺灣多數人都以為做好垃圾分類,送上垃圾車之後就完成了。但是垃圾往往沒有妥善的進行分類、回收,最後又沖回到海洋,影響海洋生態。日常生活中,許多垃圾其實是可以避免的,但我們可以選擇減少、避免使用塑膠製品,如此才能減少垃圾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