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屋頂百萬座 我家就是發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陽光屋頂百萬座 我家就是發電廠

2014年05月02日
作者:Green Inside

陽光屋頂百萬座

擔心電不夠用?想要安心無污染的清淨能源?大家一起來加入「陽光屋頂百萬座」 計畫吧!

過去台灣的太陽光電產業一直以太陽電池出口為主要導向,形成他國減碳、本地反而能源耗費增加的奇特現象。隨著太陽電池的價格不斷下降,經濟部能源局在2012年開始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各地安裝需求旺盛,2013年原訂目標130MW即上調至175MW。預定2015年完成750MW,2020年達到1620MW,2030年再倍增至3,100MW。

為了讓有意申請的民眾了解相關作業程序,「陽光屋頂百萬座」網站提供了相當豐富的資料。以最受注意的建置費用與回收期為例,網站便提供了簡易的線上試算工具。如在台南市提供100坪的屋頂裝置矽晶電池,每月售電收入約2萬3仟元,回收期約為11.5年。
至於初期300多萬的建置成本,網站亦詳細揭露了提供融資的銀行清單,如:國泰世華銀行、永豐商銀、第一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京城銀行等。

另一個降低成本的方式,則是由社區共同申請,成立「陽光社區」。只要設置戶數10戶以上、總設置容量超過50瓩即可提出申請,能源局委託的技術輔導團隊提供設計規劃、併聯申請及相關設置障礙排除等專業協助,甚至還有最高10萬元的補助款。

心動了嗎?快加入粉絲團掌握最新消息吧:https://www.facebook.com/MillionRooftopPVs

※ 本文轉載自Green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