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大興土木 澎湖嵵裡沙灣圍籬已經拆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財團大興土木 澎湖嵵裡沙灣圍籬已經拆除

2014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4年5月11日聯合報、NOW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縣政府3月才風光獲頒「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的會員證書,昨(10)日竟傳出財團圈圍澎湖最美的嵵裡沙灘大興土木,正開發「嵵裡澎湖灣休閒渡假中心」建案。這片沙灘為國有地,現由澎湖有線電視公司承租,並開發渡假中心。

澎湖縣政府表示,業者未申報開工,縣府也沒核准雜項執照,昨天已要求停工,要求立即拆除圍籬,預計12日全部拆完。

從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退休的郁國麟表示,業者合法承租沙灘,不代表可蓋擋土牆、建房屋。澎湖有線電視主管表示不清楚開發案,但已依縣府要求停工。目前沙灘上搭出約7200平方公尺(合2178坪)圍籬,占海灘約5分之1面積。

澎縣府建設處長葉國清說,觀光局發給籌設許可,縣府才依法發照,因基地不屬環境敏感區,「我們也不能限制他蓋」;國有財產署澎湖辦事處主任張鋕明說,觀光局先核准開發,國產署才同意出租沙灘;業者有不當行為,縣府要處理。

澎湖縣議員陳雙全12日則說,「我一早就到嵵裡沙灘現場,承包廠商已經聘請重機械、怪手、卡車到現場,把沙灘上的混凝土及C型鋼鐵清除」。而在中午左右,根據海洋公民基金會臉書貼文顯示,嵵裡沙灘圍籬已清除。

而有關沙灘度假村開發工程也被爆出恐應環評而未環評,環保署12日會同地方縣府到地勘查,若真屬實則將勒令停工並最高可處150萬元罰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