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飛沙,族人苦不堪言:請共同連署要求違法砂石場遷出原民保留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噪音、飛沙,族人苦不堪言:請共同連署要求違法砂石場遷出原民保留地!

2014年05月19日
作者:羅永清(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士後、荷蘭萊登大學文化人類學博士)

台東縣大武鄉大武部落大武火車站下方之立原砂石場

由於台東縣大武鄉大武部落大武火車站下方之立原砂石場,已遭台東縣政府裁定非法,並於2013年3月13日行文大武鄉公所要求立即停工,但大武鄉公所及該場至今尚未執行停工之命令,縣政府與鄉公所即廠商之間貪贓枉法之嫌,不無可能,茲就法律層面收集相關證據,以求天聽。

大武部落違法砂石場位置及80分貝以上噪音影響範圍示意圖。

(大武部落違法砂石場位置及80分貝以上噪音影響範圍示意圖。)

違法事實列舉如下:

一、台東縣政府及大武鄉公所未執行停工處分,已經歷月。

停工處分書,見以下公文:

停工處分書公文

二、立原砂石場侵占原住民族保留地。

(一)立原砂石場租用大武鄉保留地號為:615、615-1、615-2等三塊地,因違反《都市計劃法》及《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第27條,保留地租賃契約書第8、9點規定,需終止租約,並應立即停工。

大武山地保留地使用清冊

(二)除此之外,其他侵占復興段605-1、612、613、605-2、526-2、526-3、627、628、625及634等地號,應進行拆屋還地,否則有犯刑法侵占罪之責。

小結: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台東縣政府及大武鄉公所並沒有維護原住民保留地之權益。台東縣政府都市計畫處並沒有督導該村依都計法清空該砂石場作為綠地及住宅地。

大武立原砂石場侵占原住民族保留地示意圖如下:

大武立原砂石場侵占原住民族保留地示意圖1    大武立原砂石場侵占原住民族保留地示意圖2

三、河川局有包庇該廠在大武溪行水區採沙石之嫌

大武溪與砂石場空拍圖

砂石場與大武鄉相鄰,村落方圓六百公尺皆受空汙及噪音影響

四、立原砂石場違反都市計劃法住宅用地及綠地地目使用規定之事實如圖。

立原砂石場違反都市計劃法住宅用地及綠地地目使用規定圖

(感謝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研究所林嘉男博士繪圖。)

五、台東縣政府環保局並沒有確實督導取締,使得村民幾年來都必須忍受90分貝以上噪音。

噪音測定記錄數據

(本資料透過Decibel Meter Version 1.6 噪音分貝測定機測定)

六、其他違法事實:見圖說明

警察勸導,不停工1,2014_4_5 警察勸導,不停工2,2014_4_15

(警察勸導,不停工,2014/4/15)

 連大武火車站後方的和平部落也受到噪音及飛塵污染嚴重。

(沙石堆置區位危險;連大武火車站後方的和平部落也受到噪音及飛塵污染嚴重。)

砂石場直接排放污水到大武溪,未受管制。1 砂石場直接排放污水到大武溪,未受管制。2

(砂石場直接排放污水到大武溪,未受管制。)

筆者訪談了一些村民,大家都受不了好久,上次去縣府抗議至今都沒用,而且噪音越來越大,廠區還侵占原住民保留地及民地,看樣子情況很複雜。台灣的砂石產業與河川局、縣政府鄉公所,都是一個複雜體,看樣子處理這個事,會有身家危險!

難道,我們還要龜縮嗎?

剛剛下載了噪音測量器,離場500公尺都有70分貝以上,像步槍的聲響,學理上是會引發聽力受損,是要被暗殺死還是被吵死呢?氣死人了。

打電話給台東縣環保局及中央環保署都說要下個月才處理,我們該怎麼辦呢?

砂石場區污染範圍內都是老弱婦孺,不知如何發聲。

(砂石場區污染範圍內都是老弱婦孺,不知如何發聲。)

【相關報導】

 

 

連署網址:要求台東縣大武鄉大武村立原砂石場立即停工撤場連署書

 

※ 本文轉載自MATA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