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夜晚的燈光會影響生理時鐘 導致肥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夜晚的燈光會影響生理時鐘 導致肥胖

2014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4年5月23日24Drs.com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篇新的回顧研究認為,曝露在「無害的」夜間燈光會改變生理時鐘,最後可能會導致肥胖。

研究者認為這些結果對人類一樣重要,因為我們習慣熬夜使用電腦,路燈透過窗戶照入屋內,這些不同燈光來源都會影響生理時鐘,最後影響代謝。

芝加哥大學、內分泌協會發言人、未參與此研究的Eve Van Cauter博士表示,這是篇相當有趣且相當新的回顧,且著眼於人類流行病學研究,特別是夜班工作者;整體而言,這些證據認為,目前的肥胖與糖尿病流行病學研究的實驗大多未納入考量的這個環境因素會增加夜間的燈光曝露。

Van Cauter博士表示,我們還沒有獲得足以讓美國糖尿病協會等機構考量納入指引、與代謝疾病的可能風險因素有關的有力證據。 

但是,對開業醫師來說,詢問病患的夜間燈光曝露,並且建議盡量避免這些燈光是很簡單的,這是相當有意義的論述,沒必要等科學界和和生醫學界吸收這些訊息;另外,也很重要的是,醫師要詢問病患是否是夜班工作者,因為會影響一些血液檢查結果。

這篇回顧線上登載於3月27日的Endocrine Reviews。

隨著街燈和其他人工光源點亮夜空,美國的夜間活動人口在過去幾十年來持續增加,肥胖比率也隨之增加。

這篇回顧檢視了文獻,看這是否僅是巧合、或者是電力和自己不自然的睡眠/清醒時間干擾生理時鐘而影響了健康,最後改變了代謝、促成越來越多的肥胖流行病。

Fonken博士和同樣來自俄亥俄州立大學的Randy J. Nelson博士寫道,夜班工作者的流行病學證據認為,夜間增加對光線之曝露會增加發生癌症、睡眠困擾、心情異常、代謝不良、認知不佳的風險。

他們指出,生理時鐘和能量調節有關,與營養代謝有關的多個基因會影響這些節律調節,所以升糖素、胰島素、生長素、瘦蛋白和皮質醇等荷爾蒙都和代謝有關。

作者們指出夜間燈光會增加肥胖風險的3種理論,除了擾亂生理時鐘,它也會擾亂皮質醇和褪黑激素的訊息而妨礙睡眠。

他們指出,科學界和一般大眾都要促進對生理時鐘的認識和瞭解夜間燈光照射的後果。人們可以藉由一些簡單的改變而盡量減少夜間燈光曝露,例如使用遮光窗簾或者使用眼罩來阻斷街燈的照射、關掉走廊燈、臥室中不要放電視和電腦。

另外,也很重要的是,維持規律睡眠時間,以減少「社交時差」,例如週間因為社交原因(上班或上學)早起、週末熬夜和睡很晚。

研究者結論指出,後續研究應檢視夜間光線對各類人口的影響,包括護理之家和醫院,因為這些住民可能更容易受影響。

※文章來源:24D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