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九合一選舉 綠黨8名參選人出列 號召「公民佔領政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4九合一選舉 綠黨8名參選人出列 號召「公民佔領政治」

2014年05月26日
本報2014年5月26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2014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綠黨不缺席,目前已有8位黨員宣布參選首長與縣市議員,參選地點從新北到高雄、遠至澎湖都有。綠黨以「公民佔領政治」為訴求,公布綠黨提名機制,並邀請學界和社運領袖加入「政策顧問團」,一起為國家發展找出路,翻轉台灣的政治僵局。

綠黨8名擬參選人包括桃園市長候選人呂東杰,以及各地縣市議員候選人:王浩宇(桃園中壢)、湯琳翔(桃園平鎮)、張明麗(基隆七堵)、傅靜凡(澎湖馬公) 、梁益誌(高雄三民)、 王鐘銘(新北: 淡水、三芝、石門、八里)、楊木萬(新北:土城、樹林、三峽鶯歌)等,他們來自各領域包括農夫、生態講師、創業青年、學生、媽媽,也是家長會長、專業醫學領域、社區工作者、在地環保與文史工作者等,綠黨已經各候選人提交的簡介上傳網路硬碟,開放大眾下載

職業是農夫的綠黨現任中執委呂東杰表示,「我也想安逸的每天務農、拍拍昆蟲蝴蝶,但是當我和其他50萬人站上街頭也無法改變國家,我開始想,若是其中有50個站在街頭的人參政,國家就會改變 了!我必須站出來當第一個!」他相信選舉是還權於民的開始,從綠黨的「政治代理人」機制和「政見公民審議」開始還權於民,這個島國就能慢慢改變。

綠黨公布2014年提名機制  尋找政治代理人

​綠黨的提名機制規定,黨員要達到該選區上屆選舉最低當選門檻的公民連署,並得到一定數額公民團體或代表人推薦,即可代表綠黨參選。這個雙重門檻將確保候選人具備當地的民意基礎,以及其參選來自公民社會的支持,未來參政也會持續受到公民團體的監督。第一階段的提名作業到6月30日止。

綠黨表示,綠黨與所有候選人的政見,必須透過公開的政見座談會,以審議式民主的精神,由下而上地納入公民意見,同時廣邀公民運動指標專業人士擔任政策顧問,確保每項政見的具體實踐方案符合進步價值。

綠黨主張以公開、小額募款方式,募集保證金及競選經費,不接受財團巨額政治獻金;並承諾競選期間的收入和支出完全透明化,定期上網公開。

公布第一波共同政見

綠黨同時也公布2014年第一波共同政見,重點如下:

(一)廢除核四,核電歸零

與全球91 個綠黨廢核立場一致,主張立即廢除核四,核一、二、三廠 提前徐役,降低用電需求成長、發展長期綠色能源的能源政策。市政層級上,積極鼓勵市民與企業使用再生能源、降低夏季用電高峰與市區溫度、加強推廣非 核與永續價值等環境教育,並積極檢視核災的應變措施與相關疏散計劃。

(二)開放議會,選制改革

主張開放市議會,推動議會透明 化、定期與選民報告相關政策。另主張多席次的地方選舉應改為「兩票制」, 一半席次由政黨票產生,鼓勵分裂投票,以改變綁椿、派系與金權政治的選舉生態,讓小黨有機會在議會代表多元社會的聲音。

(三)多元成家、友善校園

支持同志與多元社群的相關伴侶權益,在市政層級上,要求各縣市政府開放市府員工配偶福利、集體婚禮活動等擴及同志伴侶,以此帶頭示範、鼓勵友善企業跟進。教育方面,積極監督各校園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性平會的功能,加強生命、多元性別教育等工作,努力降低校園性別氣質的霸凌事件,並完善通報與支持系統等。

(四)推動簽署兩岸人權協議

透過人權共識,強化兩岸連結;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強化國會與公民監督。反對草率簽訂任何沒有監督、缺乏民主審議機制的兩岸經貿協議。對於立法院正在審議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堅持嚴審,刪除戕害台灣環境資源與農業的有害條文。

※註:九合一選舉包括:直轄市(6都)市長、市議員及里長,直轄市原住民區區長及區民代表,省轄縣市(台灣、福建省共13縣3市))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及村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