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終結者獲靈感 美科學家研發出仿生粒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魔鬼終結者獲靈感 美科學家研發出仿生粒子

2014年05月27日
本報2014年5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密西根和匹茲堡大學的科學家率先開發出「仿生粒子」,一種無機半導體和有機蛋白質的混合體。研究團隊表示,這種粒子是「受到魔鬼終結者電影中半機器人的啟發」。但這不是用來參加機器人競賽的,而是為了創造出生質燃料。

魔鬼終結者3:機器的崛起-幾十年內就會成真了。圖:(sigmas gallery。)

這種粒子是由碲化鎘和細胞色素C混合組成目前非常微小,但未來很可能長得跟電影中操奧地利口音的機器人一樣大。

碲化鎘是太陽能板中用來吸收陽光的物質,細胞色素C則是一種能在光合作用時協助傳輸電子的植物性蛋白。舉例來說,碲化鎘能將太陽光轉為電子,細胞色素C能將電子用於清除汙染或是製造燃料的化學反應。

為了驅動整個化學過程,細胞色素C分子和碲化鎘奈米粒子必須交換電子。如果這兩種物質能結合在一起,交換電子的過程會更有效率,所以研究團隊設計了讓兩者能自行結合成超級粒子的過程。

跟植物的光合作用一樣,仿生粒子在傳送能量的過程中會嚴重耗損,而以自然界持續不斷再生植物組織的原理,透過自行結合的過程,這些仿生粒子未來也可能自行再生。

研究的其中一個目標是將二氧化碳和水轉換成天然氣,讓現存的能源基礎建設持續運作而無二氧化碳淨排放。但研究團隊認為這不僅僅是人工光合作用的應用而已。

「這些設計原則以生物有機體和無機物質為基礎,能作為未來其他仿生系統開發的指引。」另一位研究作者Nicholas Kotov說。「未來的魔鬼終結者很可能真的是以生物有機體和無機物質組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