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柏嵐企業志工邂逅山仔后 守護文化和自然資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天柏嵐企業志工邂逅山仔后 守護文化和自然資產

2014年05月27日
本報2014年5月27日台北訊,林佑鍶報導

在台北市陽明山上的山仔后地區,有著40年之久的美軍眷舍群,刻劃著台灣50、60年代的歷史脈絡,與周圍豐富的自然生態共生。

台灣天柏嵐(Timberland)5月24日和陽明山古蹟聚落生態護育聯盟(陽古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合作, 帶領天柏嵐50位會員們一起參與美軍眷舍的故事,親手維護文化資產和自然環境,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SR)。

編號C272的美軍眷舍。

這次生態工作假期主要工作項目是修整編號C271、C272號的美軍眷舍和維護生態庭園。志工們需要將眷舍的窗子拆卸下來清洗,將防腐處理過的櫸木板磨平以備日後使用更換;藉著這些工作讓大家接觸到40多年前美軍眷屬的生活痕跡和文化,也體會到保存老房子的不易與用心。

「這房子應該要被保存下來,好好維護。」儘管將大量窗戶擦拭乾淨不輕鬆,天柏嵐志工還是這麼說。「以前都不知道這裡有美軍眷舍,都只是經過而已,有這樣的機會真的很難得。」也有不少人是因為參與這次的工作假期,才知道在陽明山上有這樣的文化資產。

維護庭園的部分則是要將修剪後的綠籬切口塗上保護塗料、修建石頭步道、將庭園的外來種:大花咸豐草移除,並移植原生種高矮不同的草花、灌木等昆蟲蜜源與食草植物:冇骨消、台灣澤蘭等,增加庭園的多樣性,吸引更多昆蟲來訪。這地方遍地的大花咸豐草讓志工們印象十分深刻,原來平時常見的大花咸豐草會對當地的生態造成那麼大的影響。

和一般庭園修剪整齊的草皮不同,在生態庭園的施做過程中,志工們時時可發現不同昆蟲棲息,發出驚喜的呼聲,好奇的向規劃庭園的信甫老師詢問生態知識。「如果好好維護,這裡真的是仙境呢!」一位參與除草行動的志工表示。

天柏嵐的志工們移除外來種植物,維護綠籬及修整石頭步道。

中午用餐過後,則由山仔后「彩虹谷染坊」的社區媽媽們帶領天柏嵐志工夥伴,體驗植物染。利用在地採集的植物做成染料,天然無毒,也讓大家體會到其實身邊的植物都有著不同的存在價值。

在大家各自發揮創意設計自己的植物染手帕,丟進染料鍋後等待完成的同時,社區媽媽便帶領大家繞行美軍眷舍群進行導覽。在導覽過程中,媽媽們說起美軍眷舍的歷史、變遷,也說到了遭到拆除的過去、爭取保留的現在。許多志工深深地感受到陽古聯盟對於保存文化、歷史資產的用心,覺得感動。

「真的應該要保存下來,不應該讓財團任意開發。」天柏嵐志工有感而發。畢竟,這是屬於全台灣人民的資產。

陽谷聯盟的培訓志工,將青楓致贈給台灣天柏嵐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導覽結束后回到C272的眷舍,社區媽媽已準備好天然手工的法式麵包和自製南瓜、桑葚果醬,讓大家享用下午茶。將志工們完成的植物染手帕一字排開懸掛起來,各種柔和的顏色、無一相同的花樣隨風搖曳,形成了十分美麗的景象。在活動的結尾,由兩位年輕的陽古聯盟志工將一株原生的青楓,致贈給天柏嵐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代表了陽古聯盟對於志工們付出的感謝。

這天,大家在輕鬆的工作氛圍下互相合作,有效率地完成兩座編號C271、C272庭園環境維護,以及編號C272眷舍38扇窗戶清潔。天柏嵐志工們度過了相當特別的一個假期:維護古蹟、生態庭園、認識當地故事和歷史,帶著自己染製的手帕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