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還有來生:水蠆小蜻的生命故事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如果還有來生:水蠆小蜻的生命故事

2014年06月01日
作者:林子;攝影:青竿
小紅蜻蜓 ,攝影:青竿。
小紅蜻蜓 ,攝影:青竿

你相信輪迴,相信還有來生嗎?這是台大醫院緩和醫療(安寧)病房前護理長王浴,說給我聽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美麗的水池,水池下住著水蠆小蜻,和他的朋友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棋紋鼓蟌;攝影:青竿

棋紋鼓蟌;攝影:青竿。

只是有件事,小蜻和朋友們總不明白:過一段時間,總有老水蠆,停在水面下一動也不動,然後,就……不見了!誰也不知道,老水蠆發生甚麼事?到底消失去了哪裡?

水蠆,攝影:青竿

水蠆,攝影:青竿

事實上,這也是水池裡最害怕的事。只要老到一個時間,就會停在水面,然後,不見了!

這天,神秘的事又發生了,小水蠆們又失去一位好朋友,當大伙兒正在傷心的時候,聰明的小蜻安慰大家說:「我們做好約定,以後誰碰到這件事, 一定要回來告訴大家,你去了哪裡!」

闊腹春蜓羽化中;攝影:青竿

闊腹春蜓羽化中;攝影:青竿。

這天,小蜻感受到渾身的不安,盡力按捺住這股內在的騷動,好友們緊張又難過地繞著他,他靜靜地爬出水面,不久,小蜻掙脫舊殼,爬出來,停在水池上的枝葉上。

小蜻,吹到輕輕的風,曬到溫熙的陽光。小蜻看著水池下的好友們,大喊:「嘩……好大,好美的世界!我能飛了!你們看得到我嗎?」

霜白蜻蜓西里亞種;攝影:青竿

霜白蜻蜓西里亞種;攝影:青竿。

羽化的小蜻,無法潛回水池下,告訴朋友,發生了甚麼事,他看見了以前的老伙伴們,展開翅,一起飛。

粗鉤春蜓;攝影:青竿

粗鉤春蜓;攝影:青竿。

臨終病人與家人面對死亡,甚至失親後的傷痛。聽到這個故事,我寧可相信,且寄望來生。

來生,能與思念的逝去的親有再聚。

感恩青竿先生的蜻蜓圖片,是他辛勞得之不易的心血,為故事增色。

鉤尾春蜓;攝影:青竿

鉤尾春蜓;攝影:青竿。

※ 本文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林子@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