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公布減碳新規 保守派群起抨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巴馬公布減碳新規 保守派群起抨擊

2014年06月04日
本報2014年6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針對歐巴馬於6月2日宣布歷史性的減碳計畫,商業遊說團體和保守派智庫先發制人,發表一連串強烈抨擊。這項新規範將奠定歐巴馬在環境方面貢獻的歷史定位,並開啟全球氣候變遷協議的談判新局。不過遊說團體批評,新減碳規範有損經濟且無益改善氣候變遷。

美國懷俄明州的火力發電廠。(圖:Greg Goebel)

美國商會:碳排減少有限 每年還將損失5百億

美國環保署(EPA)制定的新規範是第一個減少美電廠碳汙染的環境規範,而電廠排放二氧化碳是氣候變遷的最主要元兇。

美國最大商業遊說團體商業會(Chamber of Commerce)首先發難,批評新規範將導致每年510億美元的損失,直到2030年、224,000美國人失去工作,而且無益改善氣候變遷。商業會說,EPA的新規範只會減少全球排放1.8%。

美國清潔煤電聯盟總裁Mike Duncan30日指出:「就算全國所有燃煤電廠都停止運轉,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只會減少3%。」

相反意見:EPA新規將有工作機會、省電費、減碳達7億噸

不意外地,政治光譜另一個極端持完全相反的意見。

為EPA制定新規指導架構的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說,減少電廠碳排放到了2020年共可為美國人省下374億的電費,創造超過274,000個太陽能板和新節能技術安裝工和電工的工作。

NRDC說,新規可減少35%的2005年碳汙染,約等於7億噸。

到底誰對誰錯呢?

學者:兩方說法差異或可當預測誤差

白宮批評,商業會的預測跟末日之說一樣荒謬。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29日Paul Krugman撰文指出,「5百億有很多嗎?看看國會預算辦公室的長期預測吧。美國2014到2030年的平均年度GDP是21兆5千億美元,所以商業會幫我們計算出來,只要花0.2%GDP就可以大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非常划算!」Krugman認為對於全美1億4千萬勞動力來說,商業會所預測的失業人數衝擊並不大。

杜克大學尼可拉斯研究所經濟分析主任Brian Murray說,在新規範實施前無法確知其整體經濟影響。但他認為兩方研究都可參考,「我無法說哪一方比較正確或錯誤,也許其中差異可視為經濟影響預測的高低誤差範圍。」

美環署:不作為肯定會有損失

EPA說,新規範對電廠造成的所有損失都應該與不實施新規範的風險做比較,「對於氣候變遷不採取任何因應措施,將造成巨大經濟損失。」

哈佛與雪城大學本周表示,新規範若能確實執行,將能顯著改善公共衛生條件。研究者們認為,大幅減碳同時也可減少汞和其他汙染物質的排放,進而減少數萬例因心臟病、肺癌、氣喘造成的早夭,每年可減少公衛支出2千8百億美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