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界環境日:氣候變遷不容忽視,小島國家正面迎擊 | 環境資訊中心

2014世界環境日:氣候變遷不容忽視,小島國家正面迎擊

2014年06月05日
作者:林睿妤

2014世界環境日主題「Raise your voice, not the sea level」,圖片取自http://unep.org/wed/

1972年《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首次將環境議題納入聯合國討論項目,會中並提出「世界環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 WED)」的想法,希望藉此節日,提高人們環境保護意識。此後,環境日每年即選定當時重要環境問題作為主題,展開各種宣傳、保護行動。今年(2014年)世界環境日配合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國際年,以「提高你的呼聲,而不是海平面」為題,呼籲民眾重視氣候變遷議題。

過去100年,溫室氣體增量導致氣候暖化,而在近十年內,有85%的溫室氣體來自人類活動產生的二氧化碳。氣候變遷使得全球海平面上升,島嶼國家居民生存直接受到威脅,沿海地區土地流失、遭受洪水的情況日益嚴重。今年世界環境日聚焦在島嶼國家,讓世人認識氣候變遷的嚴重性,也希望有更多人參與,共同為之努力。本次環境日後,9月在薩摩亞(Samoa)舉辦的小島嶼發展中國家第三次國際會議(UN Conference on Small Island Developing States),也將持續商議應對策略。

2014世界環境日主辦國為巴貝多(Barbados),位在加勒比海島鏈最東端。在小島嶼自然資源普遍不足,以及數十年來暴風雨等天災增加的情況下,巴貝多仍創造出對抗氣候變遷的一條路:發展綠色經濟建設。為降低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巴貝多有近半數住宅已安裝太陽能熱水器,並持續發展可再生能源技術。

WED in Barbados: Climate Adaptation in SIDS Coastal Tour(來源:http://www.unep.org/wed/multimedia/photogalleries/SIDS-coastal-tour/)

本次環境日從6月1日開始,在巴貝多進行了為期一周的系列行動,包括參訪當地太陽能建設、海岸踏查等探訪活動及討論會。而在6月5日環境日當天,島上所有人都被邀請身著綠衣,展示守護環境的決心。

無法實地參與巴貝多的盛宴也無妨,今年世界環境日官方網站舉辦挑戰活動,提供避免食物浪費、減少使用塑膠製品、節約能源,以及團結個人力量共四個理念。邀請民眾選擇其中一個理念,在社群網絡分享此則訊息,宣示自己承諾為環境作為,一起面對環境給予的挑戰。

世界環境日加入各挑戰隊伍,守護環境(圖片來源:http://www.unep.org/wed/wedchallenge/)

雖然小島嶼國家每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占不到全球的1%,但卻站在對抗氣候變遷戰役的最前線,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致詞更鼓勵大眾思考小島嶼國家的發展困境,攜手保護共有的家園,為可持續的未來奮鬥。

目前世界各國已展開行動,在加勒比海地區執行區域合作計畫,安裝海平面和氣候監測系統、在斐濟復育植被固土。環境日活動也透過藝術、音樂、展覽等各種形式在全球遍地開花,而在台灣,環保署辦理「氣候災變以古鑑今」系列環境日活動,邀請民眾瞭解氣候變遷問題。今年,你將如何傳遞你的環境之聲呢?

※註:20年前第一次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國際會議在巴貝多舉辦,大會通過巴貝多行動計畫(BPOA),開啟小島嶼國家永續發展的第一步,在BPOA展開後,區域型合作計畫也逐漸啟動,如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之加勒比海整體規劃(CPACC)即在十多個國家安裝海平面和氣候監測系統,並推動小島嶼國家在國際間的氣候變遷政策。

【參考資料】

 

作者

林睿妤

念過森林,見過幾次微光透入林子的魔幻場景。現在覺得世事不能勉強,但願還有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