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公立收容所流浪動物連 | 環境資訊中心
專欄

搶救公立收容所流浪動物連

2002年03月20日
編輯室彙編

2002年2月花蓮縣公立收容所連日發生管理人員失職,未執行正常餵食工作,狗斷糧斷水最後啃食同伴之慘狀,這並非個案,這類慘況每天都在全台大部分公立收容所不斷上演!



動保法通過將近四年了,政府每年花好幾億元在公立收容所上;但大多數收容所卻變成狗的煉獄,讓狗經歷種種恐懼、痛苦的折磨至死!身心交瘁、飢渴難耐的狗大半餓死、病死。沒死的也被逼上絕境,吃同伴死屍果腹。



行政院農委會每年皆編列數百萬元預算執行公立動物收容所評鑑計劃,故其對全台公立收容所惡劣情況瞭若指掌,但卻縱容地方主管機關知法犯法,拿納稅人的錢虐待流浪犬;沉默其實無異於和惡者共謀,我們有義務記住這些見證,積極拿出行動--全民連署,向政府表達抗議和要求!



我們認為,政府主管機關應改變將流浪動物當作廢棄物處理之心態,動物收容所應設立在交通方便、環境優良的地方,而非目前屈居於偏僻垃圾掩埋場的窘境,以提高民眾前往意願;同時,必須具備動物庇護所之功能,讓原本在街頭流離失所的動物在此獲得身、心安全保障;更進一步,以推動認、領養工作,及推廣動物保護教育為目的,提昇全民動物福利觀念。



我們的訴求 (以下都是針對台灣的公立收容所)



1.完整公開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九十年度公立動物收容所評鑑報告書內容。「所內管理與動物福祉」排名情況惡劣的收容所,需嚴查其經費編列與使用狀況,並具體懲處失職人員。



2.連續兩年「所內管理與動物福祉」均為情況惡劣的收容所,立即勒令關閉,並且停止捕犬作業。僅九十年度評鑑劣等的收容所,限期具體改善,並追蹤改善成果,否則亦勒令關閉,停止捕犬。



3.公立收容所開放公辦民營,並由中央主管機關與民間動保人士、專家學者共同研擬公辦民營施行辦法,由合格動保團體負責管理。



4.徹底清查並公開全台公立收容所位置,並且要求公立收容所於正常上班時間須開放民眾探訪,接受民眾共同監督。



5.每年公立動物收容所評鑑成績與犬隻管理情形、安樂死作業發包過程一切公開透明化,並且邀集民間動保人士及專家學者共同組成常設監督小組,了解基層執行單位運作情形並及時提供協助。



6.捕犬作業及收容所營運應由目前的執行單位--清潔隊完全移轉由農政單位負責。



搶救公立收容所流浪動物行動聯盟

◎ 聯盟持續募集中,歡迎機關團體共同努力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中華民國疼惜生命協會、全國教師會生態教育委員會、台北市野鳥協會、台南市流浪動物關懷協會、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台南縣關懷流浪動物協會、台灣流浪動物福利聯盟、台灣生態研究中心、台灣二十一世紀議程協會、台灣大學愛犬社、台灣大學懷生社、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世界關懷台灣流浪動物聯盟、花蓮縣保護動物協會、花蓮文化環境創造協會、花蓮日出環境小組、花蓮環保工作促進會、東吳大學搖尾巴社、珍古德協會、南台灣社區博物館工作小組、看守台灣協會、荒野協會花蓮分會、流浪動物之家基金會、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高雄縣流浪動物保育協會、高雄市柴山會、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淡江大學關懷動物社、黑潮文教基金會、新竹市保護動物協會、新竹市紅項圈流浪動物協會、新象社區交流協會、臺灣動物收容所觀察工作室、綠黨、環保聯盟花蓮分會、關懷生命協會、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以上名單截至3/13止)



『衝破煉獄,還牠一個庇護所』連署書



集結十萬民意 阻止政府拿納稅人的錢虐待流浪動物,連署書簽滿後,請傳真或寄回「關懷生命協會」105台北市寶清街17號6樓之1,E -mail:lcatwn@ms15.hinet.net 網址:www.lca.org.tw,連絡我們:齊淑英、空寂法師;關懷生命協會電話:02-27534922,傳真:02-27634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