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深度報導]

《哭泣的RCA母親們》追蹤報導

作者:柳琬玲 (苦勞網成員、敬仁勞工中心幹事)

  《哭泣的RCA母親們—記那一代電子業女工的飲泣》於5月1日報導後,RCA自救會求償行動又有新發展。

  今年4月26日,RCA桃園廠廠址終於被環保署公告確認為「污染控制場址」,要求污染行為人或土地關係人負起整治責任;而另一方面針對RCA資方最近有意透過投審會脫產的舉動,板橋地方法院已裁定以勞委會出示的擔保書免除高達八億的假扣押費,延遲多年的正義似乎漸露曙光。

  不料,在律師團向國稅局調閱RCA公司的給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後,卻赫然發現,RCA公司的利息所得只剩337,993美元,換算本金只有一千多萬!經濟部投審會信誓旦旦未核准RCA撤資、減資,但該公司在台24億資金卻不翼而飛?是否已將資產轉移其他公司?甚或偷偷轉匯出國?

  現在,由受害員工組成的RCA自救會一方面委託台灣律師團繼續追查RCA資金的流向,另一方面已於5月21日派代表赴美正式拜會美國總工會及RCA相關工會,展開為期二週的拜會行程。自西岸加州到東岸紐約州,馬不停蹄的展開12個團體拜會、2個公開座談與演講、以及1個正式記者會,尋求美國勞工部、國會議員、美國總工會、奇異工會、環保團體、進步學者及在美的台灣留學生團體的支持,以揭露RCA在台投資、造成逾千名工人罹癌、土壤與地下水永久污染的惡行,為長期跨國抗爭作準備,促成在美國國會召開聽證會。

  但目前來自資方的回應,包括RCA、收購RCA的美國奇異公司、及RCA廠目前擁有人─法國湯姆森多媒體公司,都表示他們沒有任何責任。加州柏克萊大學副教授蘿森說,RCA事件是「全球化的不幸代價」(中央社2月26日報導),自救會的求償行動,似乎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