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記錄核四再評估會議系列三∼核電的安全與風險?

作者:廖雲章 立報記者
時間:2000-07-14
地點:經濟部第一會議室

寫在前面--

  六點半不到,在經濟部門口看見公共電視的轉播車與工程車,工作人員看起來忙碌,進到會議室,透過電視看到工作人員拿著麥克風,告知在場人士轉播規則,器材可以同時接受四位委員的麥克風,第五位發言者的聲音將無法傳出,請大家盡量保持在四位發言的狀態。可能因為轉播方便,每位委員的桌上都擺上了號碼牌。

  一位剛跑經濟部的廣播記者好心的告訴我,記者室有幫大家準備便當,「聽說一個要一百五喔!」會場轉播的聲音時有時無,工作人員開始測音,「刺刺刺…」。

  由於視訊工程的關係,公共電視的人員忙進忙出,檢查轉播效果,聽工作人員說,連電視機都是他們搬來的,而且一次轉播的費用五萬元,根本不敷成本,聽說一般都是三十萬,不過工作人員說:「公共電視是大家的,如果公視不做,其他的電視台更不可能做,所以賠本也要播。」從今天開始,週五晚間九點鐘都可以在公共電視看到評估委員會的全程轉播,播到半夜二點。

  中央社記者覺得會議室太悶,希望可以把冷氣調低一點,一臉嚴肅的經濟部人員拿著溫度測量計進來,說:「沒有超過26度,不到標準。」「可是我們真的很熱啊!」記者說,工作人員去調低了冷氣溫度。公關科長走進來了,笑嘻嘻的:「都吃了便當了嗎?」「哎呀,為什麼記者室的冷氣都很涼,這裡這麼悶,還拿溫度計來測,真是……」「我們現在全部都規定不可以超過26度,只有記者室是化外之地嘛!」

  晚間10點03分,冗長無聊的發言讓大家有點受不了,有記者建議下刺應該請李濤主持,講得太無聊或是太冗長就馬上換人講,可能收視率會高一點,內容也會比較精采。

還沒進入主題--

  今天的主題是「核廢料」,次長尹啟銘再度代理主席,因為經濟部長林信義去參加國防部長千金的婚禮。

  謝啟大提出一篇在報紙上的核能安全廣告,一中一英,賴勁麟要求台電在評估期間停止廣告,張國龍要求台電停止,尹啟銘表示無法證明是否為台電所為,必須調查,引起張國龍不滿,謝啟大要求台電即刻停止一切核能安全的廣告,台電董事長席時濟表示沒問題。

  對於林俊義質疑會議記錄中的錯誤,要求更正,或是附註「非本人認證」。中鋼董事長王鍾渝很嚴肅的表示,會議記錄相當辛苦,希望林署長體諒,不要每次開會都要修正上次會議的結論,如果自己沒時間看,不要麻煩別人趕工。林俊義則表示如果是事實沒有不對,但是沒有看過要標註「未經本人認證」。謝啟大、王榮德紛紛聲援。

  8點04分,部長林信義回來了,會議也終於進入議程討論。台電副總蔡茂春開始進行放射性廢料簡報,低放射性廢料的減量與減容、核能設施,未來獎容固化可以減少廢料,三個電廠將建立貯存部,蘭嶼的九萬多統當中有一萬多是醫療用的廢棄物。境外處理須符合雙方環保標準,希望對方有廢料處置廠,雙贏。目前六萬桶、至多可二十萬桶,與俄羅斯有五千統、中國大陸雙方有意願,須視政治情勢評估。

  高放射性燃料有96%可在用,只有3%是真正的廢料,可在減容,未來可能再處理,目前三個廠廢料2100噸左右,多數可靠水池貯存,核四四十年預計將產生2400噸廢料。

  原能會代表隨後進行放射性廢料安全管理簡報,一張接著一張出示日本、法國、西班牙最終處置廠的照片,非常散亂而且迅速的PRESENTATION,口齒不清楚,一張張搞不清楚來源的照片,讓人目不暇給,結論:放射性廢料應妥善處置,不應將廢料留給後代子孫。

  達悟族代表夏曼夫阿原說:「蘭嶼人都沒有人是專家,所以沒有機會發表自己的看法。」他說,台電當初設置核廢料貯存場的時候,放置核廢料的壕溝蓋得離達悟人活動的空間太近,雖然蘭嶼人曾要求台電邀請國外專家到蘭嶼進行評估,但遭到台電拒絕。由於對核廢料的疑慮,蘭嶼人要求為全村村民進行體檢,同樣為台電拒絕。夏曼表示,蘭嶼人不懂得專業,但是他們是以人權的角度看待核廢料。以目前壕溝內因滲水而造成貯存場內的鐵桶鏽蝕,他們要求全面檢測到底有多少鐵桶鏽蝕。他義憤填膺的表示,目前蘭嶼已經發現不少小孩出生弱智的情況,而死於癌症的達悟人也不少,蘭嶼人希望台電要為核廢料貯存場的存在負責。

  東海大學化工系教授林碧堯談核廢料處理,蘭嶼只剩四百桶的容量,是當時最新的技術,從台電的核安廣告來的,抨擊台電的意識型態。從廣告可以看到台電的文化,用小孩作廣告。林碧堯指出,蘭嶼暫時貯存場距離居民活動空間太近,比之於日本,水泥牆的隔離不足,台電時常講日本如何如何,不過台灣的隔離設備實在相差太多。

  台灣科技大學化工系教授劉志成簡報指出,過去對核廢料是眼不見為淨。台灣所有的放射性廢料95%以核廢料為主,台電在過去幾年雖有減容成績,總數會低一些,但不代表威脅比較少。以法規面而言,台灣的放射性廢料法規位階都太低,比之於美國。核廢料廠址的覓址困難。

  劉志成認為,未來要過度到一個永續的環境,除非可以妥善處理核廢料,否則不應當將核廢料留給下一代,而應該以軟性的、安全的太陽能發展替代。

  二位反核的學者報告過後,接下來應該是支持核能發展的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李四海簡介核能電廠放射性廢料。李四海首先介紹放射性廢料的分類,為在場委員上了一堂核能廢料概論,但是密密麻麻的數據、表格與化學符號,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只好看熱鬧。

  9點33分,結束了議題報告,開始第一次發言。林信義安排發言順序,希望大家可以掌握時間,不要每次都開到半夜。

  環保署長林俊義提出環保署曾發文給台電,說明台電違反環境影響評估,質疑台電對最終處理廠的選擇。

  考選部次長張國龍提出境外處理的原則,包括:處理技術要好、不能有破壞生態的紀錄、不得有違反人權的紀錄、不能趁經濟條件困難之時趁人之危,北韓通通都沒有。台電趁人之危,在一九九七年簽訂六萬桶的約。

  立法委員賴勁麟說,討論這麼久都沒有討論核廢料運輸的安全,台電長期以來疏忽核廢安全。蘭嶼的低階核廢沒幾年居然發生鏽蝕,顯然對容器安全要求非常不足。過去發生過德國廢料運至法國需三萬名警察護送,可見運送的困難度。台電發包給運輸公司,也沒有交通規範。一旦發生恐怖份子或是難以控制的意外,緊急控制計劃也付之闕如,賴勁麟說,小烏坵是不可能的,因為離中國太近,中國也會反對,而且地質不穩定。

  夏曼發言,蘭嶼豐富的生態資源、雨量都與南亞相似,菲律賓的植物可以在蘭嶼發現,與專家測出放射性輻射外洩的情況,希望不要讓台電的核廢料毀了蘭嶼。

  台電常務董事廖本達說,台灣是核電小國,適合中型貯存。

  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說,核廢料的問題可以突顯核能是粗暴的政策,台電把核廢料放到從未享受核能成果的地方,粗暴野蠻的科技,從放置的位置可以看出核能科技的不當,把需要三百年隔離的東西留給子孫,期待原能會提出解決方案,不負責任也呈現出在違背核四事件的承諾事項,台電曾承諾來與的核廢料在91年遷移,二年後如何交代?核廢輸出等於國際公害輸出,不利台灣形象。台灣地小人稠、地質不穩、台灣無法找到合適的地方,因此核電如此粗暴野蠻的科技不適合在台灣繼續發展。

  李四海說,要找到合適的地方,不談抗爭,只談技術的部分,放到海床底下是可能的。本島如果不談抗爭,並非沒有適合的地方、地質條件穩定、一大塊的岩盤。

  清大工科系教授李敏說,核四建不建,與核廢處理無關,還是要處理。堅決反對境外處理,不該純粹責怪台電或是原能會,應該由行政院,政府同意使用核能,應解決核廢料問題,技術上可行技術上可行,政治位階不同。

  原能會夏德鈺表示,最終處置才能處理核廢的問題,將督促台電在小烏坵的工作。法規的部分,原能會已定放射性物料法、高放射性物料處置目前國際都是深層處置,不管核四建不建,核廢都要處理,不能把廢料留給後代子孫。計劃結合國外的技術,以推動最終處置。

  林信義再次排定發言順序,確認將給台電十分鐘。

  中鋼王鍾渝說,煤發電所排放的東西一樣會產生輻射,核能可以用錢、用其他方法,把輻射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只需要時間照顧。若只強調輻射線,核能發電比煤發電容易控制。以鋼鐵工業角度而言,台電核廢料桶鏽蝕,鋼鐵統一定會鏽蝕,是自然性,需要制度化管理,在鏽蝕漏之前修理,比如鍍鋅桶,不是推銷中鋼。下一代還沒有生出來,當然無法作決定,現代人也無法為一萬年以後的人想,應該從現代科技出發,未來技術或許可以解決,應該從經濟的角度來看。

  鄭欽龍(代王塗發),反駁王鍾渝,引經濟學人雜誌上「能源部長最頭痛的事情是如何處理五十年的核廢料。」如果一直無法找到合適的最終處置廠,將以相當高的價格維持貯放,耗費驚人。雖然台電有後端基金,但是如果沒有隨物價調漲,只是輕諾。

  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代高成炎)對核廢封裝得疑慮,鏽蝕已違反最終處置的要求,且技術的有限,未知數太多。1999年運送核廢料因為車禍而倒入溪溝,安全堪慮。林信義為王鍾渝辯駁「都會生鏽,不一定會漏」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認為達悟族以悲情的角度出發,但站在評估委會不便於介入。台灣目前對核廢料壓縮達到1/8,技術難得。

  立法委員謝啟大提出一份書面報告,提出境內處理與境外處理的困難,支持張國龍的四大原則,強調不應欺負他國,以鄰為壑,因此「決戰境外」的可能性不高。要求極力開發再生能源,選擇沒有後遺症的能源,對蘭嶼的部分,要求幫助進行體檢與檢測。

  台電董事長席時濟有十分鐘的回應時間。說明原則。低頭看著講稿,穩穩當當地發言。大家的共識:「台灣的核廢料必須有妥善的處理方式」,核電發展二十年,理念是要處理好廢料,不只要保護這一代,更要保護代代子孫,很早就積極負責推動核廢料處理動作,整體與國內外專家團隊。境內境外同步進行,境內要找低放射性廠址不難,但往往會演變成政治抗爭,使他們不得不往國外發展。

  定出2032年開始使用最終處置設施,有時間表。回應賴勁麟運輸有法規,貯存場的鏽蝕有規範、運輸的緊急計劃也有,都按照原能會規範辦理。蘭嶼自八十四年七月一日起以用度辛鋼板,鏽蝕的桶防漏工程一直進行,至今沒有排出一滴水,每年都獨立偵測結果,顯示貯存場對環境沒有不良影響。希望未來有達悟族代表一起參加偵測。Epa的環評在一月收到,三月送到環保署,至今還不知道結果,還要向環保署詢問。說小故事,當年和北韓簽約,反對核廢料送到北韓的是北縣民意代表。

  十一點十二分,林信義報時,安排第二輪發言。

  經建會副主委李高朝提出三點說明,過去因為缺電,不過安全是最重要的已成為共識。

  環保署長林俊義說,明年元月行政訴訟法通過之後,公民訴訟法。

  賴勁麟要求原能會應先定出規範再找廠址,境外處理的成本較高、難度亦高,不是假設性可以成立的。

  台北縣副縣長林錫耀懷疑減容的成績提供確切資料,低輻射性廢棄物是否可以依照事業廢棄物處理。

  林碧堯強調物質不滅,不管怎麼減,都還是要埋起來。認為對輻射污染觀念錯誤,價值觀以經濟掛帥,舊思維。

  台電常務董事廖本達強調應該從經濟出發,而非安全什麼的。

  施信民說,高強度要二十五萬年、低強度要三百多年才能半衰,後端基金可以負擔到什麼時候,三百年還是二十五萬年?日本的高強度廢料運輸船每年都被環保團體追逐,聯合國因此不贊成境外輸送,會引起相當的問題。為了監控核武的材料,要花費許多人力與金錢,早日關閉電廠才是解決之道。

  王榮德提出核電工人的健康問題,舉出健康功能效應,因為有病的人已經不在了,參加是自願者,台電的健康調查應全面公開讓大眾檢測。

  張國龍要求台電公開所有有關處理核廢料的基金會與公司。

  李敏認為這是選擇,除了再生能源,還有其他煤、核能。舉出全球發展風能十年的成果不如一部核能機組。

  王鍾渝強調以目前的技術,不鏽並不困難。他一秉之前的態度,不斷以之前專家的數據強調燒煤也會有輻射,而燒煤的影響甚至更嚴重,硫化物與二氧化碳的影響直接而明顯,核廢雖然有問題,在一定會污染的前提下,希望選擇有範圍且可控制的。

  徐光蓉強調體積減少、輻射更強,物質不滅定律。處理廠不只是岩盤問題,滲漏也是。

  林信義在十二點報時要求大家停止,已經花了五個半小時,試圖作結論:核廢料世紀存適時,不應留給後袋子孫,應參考新進國家最新的技術國外技術,加強既有核廢料的運輸與現有貯存方式;台電同意蘭嶼人民及其他專業人士共同參與安全監督,歡迎委員提出,提供原能會、環保署、台電的參考資料。

  謝啟大要求由台電出錢、蘭嶼人同意、找公正第三者評估。

  「台電能否如期遷出,引發爭議」

  夏曼抗議「不要參與、不要監督,只要91年遷出」,林信義說,「台電不是正在朝這個方向努力嗎?」「台電根本沒有遷出計劃,十年前就提出,卻沒有時間表」夏曼很激憤,臉變得更黑了。

  李敏同情夏曼,但是責任在政府(協調、溝通),台電只是執行。要求提出「低階核廢料應以境內處理為優先」,林信義(有點火大了)強調沒時間,希望大家以書面加結論。林信義希望下次討論一半時就可提結論,不要也可以。

  因為隔天還要五點早起到高雄,所以希望趕快結束。下次題目「電廠除役問題」。王鍾渝希望以後先介紹引言人的背景,看是否適合報告。

站內轉載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reporter/vivian/reporter-vi001002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