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題-無消費日]

天下沒有白吃的牛排-當報紙變成廣告型錄的那一天

作者:顧玉珍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不過是一家牛排店的促銷活動,卻上了各大媒體與網站的頭版新聞。究竟是創意吸引媒體關注而成為新聞?還是隱藏著另一種新型態的廣告?我們已越來越難區分。  真的是太陽底下無鮮事嗎?7月初的某個週末,台塑王品牛排館舉辦週年慶活動,以玫瑰花換取免費牛排。當天,台灣各大報頭版都被一圈玫瑰花圖案圍繞,民生報甚至首頁就是全開的台塑牛排與玫瑰,活活將其他新聞埋葬其下。電視新聞也全天候播報相關訊息,彷彿那是仲夏裡的唯一大事。

透過媒體,我們已經分不清那是廣告或新聞了

  在商營媒體的體制下,報紙或電視新聞雖然倚賴廣告維生,但是,在遙遠的還遵守新聞倫理的過去,媒體還謹守本份,新聞與廣告楚河漢界劃分清楚;後來,廣告開始偷渡到新聞版面,激起學界對「新聞廣告化」或「廣告新聞化」的撻伐之聲。只可惜,在商業利益的誘惑下,廣告已不僅暗渡新聞陳倉,反而愈演愈烈,明目張膽地偽裝成新聞出現,乃至凌駕真正的新聞,成為頭條──過去,頭版頭條曾經是重要新聞的判準。

媒體徹底淪為被廣告主包養的寵物

  大眾媒體之所以被奉為第四權,保障新聞自由,乃是因為期待它能提供重要資訊,監督政府或強權者,俾助民主社會之完善。如今,當大眾媒體被企業包養,新聞與廣告的界線模糊,新聞重要性的價值被混洧,媒體完全喪失在民主社會中的正面功能,反而有危害大眾認知之虞。因為被企業包養的媒體不再提供真正攸關民生的要聞(或將重要新聞邊緣化),只鼓勵民眾消費行樂。無論是國內的教育改革或家庭暴力問題,還是印尼政府鎮壓亞齊的暴行,都遠不如牛排館週年慶重要。

  當消費性廣告吃掉新聞版面,在我們手上的是一份報紙,還是一本廣告型錄?花錢買媒體的讀者,還被媒體轉賣給廣告商。哲學家德勒茲如此評論社會現狀:「不是我們在拍電影,而是這個世界本身愈來愈像一部大爛片。」同樣的,我們也可以說:「不是我們在消費媒體,而是媒體在消費我們。」

天下沒有白吃的牛排,我們付出的代價遠超過頂級牛排應有的價格

  原本我們寄望新聞媒體能協助人民耳目,傳遞世界資訊,讓我們的眼睛能關懷到看不見的陰暗角落,把這個權力傾斜的世界稍微拉得平衡一點,人性一點。如今,在新聞媒體被埋葬的喪禮上,酒酣耳熱的觀眾們,誰還會記得向媒體大聲說:把真正的新聞還給我們。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