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人文]

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二) 啤酒中的點子

作者:北小安

這樣的大門是不是很溫馨和善呢!廣場內的狗狗便是年紀過大,或是被退還兩次以上而終生由動物之家照護的狗狗。
這樣的大門是不是很溫馨和善呢!廣場內的狗狗便是年紀過大,或是被退還兩次以上而終生由動物之家照護的狗狗。

  時間回到二次大戰剛結束時,被盟軍轟炸的德國,全國幾成瓦礫。人民每天三餐都只有水煮馬鈴薯果腹。小孩更只有在運氣好的時候,才得以從一群爭奪的同儕中,搶到一條從美國大兵手裡灑下的巧克力棒。

  西元1950年的德國,是個一切物資都很困難的年代。然而此時,德國的動物保護思想已經走了50年有餘。

  1950年的一日午後,在十字山(Kreuzberg)的山腳下,幾名好朋友圍坐在一張質樸的木桌旁,喝著對於德國人來說跟水一樣重要的啤酒。一番噓寒問暖、高談闊論後,忽然有人說了這麼一句話:

  「我們來蓋動物之家吧。」

  一切行動便於焉展開。

  從1950年開始募款,一直到1982年,天鵝村動物之家才得以完工。這30餘年來,一共募得25萬馬克 (其金額大約等同於今天的50萬馬克,依照2002年的匯率約合750萬台幣)。

  今天的天鵝村動物之家(Tierheim Schwandorf)是德國動物保護聯盟(Deutscher Tierschutzbund)的成員之一,也是德國汽車牌照開頭SAD,有著十萬人口區域唯一的動物之家(註1)。若以天鵝村動物之家為圓心,其他最近的動物之家,分別是南方大約35公里的Regensburg,北方大約20公里的Amberg,以及東北方大約40公里的Weiden。而往東走直到捷克邊境的這60公里內,則沒有任何其他的動物之家。

  動物之家的大門,高度大約只到我的肚子。門內有個小廣場,廣場旁則有個花園。廣場後便是主要的行政房舍。大門旁的告示牌,非常清楚地標示著動物之家的開放時間。另外,動物之家二十四小時都有人留守,若真有緊急的事,亦可隨時按門鈴告知。

  如同德國其他的動物之家,天鵝村動物之家所收容的動物是沒有收容期限的。目前(2002年7月)動物之家,收容了狗、貓、天竺鼠、兔子、烏龜、雞以及鴨子。除此之外,動物之家亦有收容鳥兒的能力。除了其所收容的動物外,動物之家本身還養了9隻狗。這9隻狗大都是平均年齡16歲的老狗,許多都是以前送不出去,或是曾被退回的狗。

  平均來說,一隻狗在天鵝村動物之家所待的天數是大約3個月; 一隻貓是四週;至於其他如兔子、天竺鼠等小型動物則是2~3週。所有的動物在收容期間內,都能得到滿足其不同需求的良好照顧。一般來說,德國的動物之家都有超過90%的送養率。

   為了避免帶給動物無謂的打擾,天鵝村動物之家僅有週二與週四的下午2點到4點,以及周六下午的2點到5點對外開放。而在星期一到星期天的任何上班時間(8:00~18:00),只要是天鵝村動物之家的會員,都可以來動物之家帶狗去散步(註2)。目前天鵝村動物之家的會員大約有700人。會員每年僅需繳交一次12.27歐元的低廉會費(約合台幣405元)。

  晚上九點,除了狗吠,動物之家一片靜謐。我靠在動物之家的大門,看著橙色的太陽在十字山的左手邊處逐漸隱沒。50年前就在遠方那座山的山腳下,曾經有著一群人喝著啤酒,忽然蹦出 一句「我們來蓋動物之家吧」。入夜後,我走回房間,準備就寢,期望能把這樣的感動帶回台灣。

註1:在德國,每達到三萬人口的地區就必須成立一個動物之家。另外,天鵝村本身的人口為13,000人。

註2:天鵝村動物之家為了犬隻的安全起見,只允許其會員帶狗散步。在非開放時間,會員若想帶狗散步,必須先按門鈴,然後在大門等待義工以犬繩(Leine)將犬隻牽出。通常散步的時間大約為30分鐘。

【補充資料】

  德國動物之家可分為傳統隔離式與現代放牧式(Gruppehaltung)兩種。天鵝村動物之家是屬於前者。關於後者,在此引用蔡丹喬在《德國動物收留所淺介》一文裡的描述:「此為動保組織大力推行的建築格式。建築內部區分為辦公室、廚房、老弱犬隻休憩室……健康的狗則不分你我,隨其喜好遊逛、玩樂、吃食及睡於任何一間包括辦公室在內的房間。白天大門敞開,門外是數百至數千平方公尺建有圍籬的大院子,有的院子裡設有小游泳池供狗玩水。此類型的動物之家狗容量較嚴,管理人員須特別熟諳動物習性,及須具備扮演群狗領袖的能力,此為免除群狗為了選擇領導者而爭打之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