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人文]

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11)關於開放日

作者:北小安

開放日時廣場變成了跳蚤市場。二手的衣服、CD、書籍、馬克杯等等,各式各樣由義工捐贈的物品等著在這裡為動物之家換取一些募款。
開放日時廣場變成了跳蚤市場。二手的衣服、CD、書籍、馬克杯等等,各式各樣由義工捐贈的物品等著在這裡為動物之家換取一些募款。

  2002年7月27日,夏日晴和。溫暖的陽光灑在金黃色的麥田。去暑的涼風輕輕拂來,好一個美麗舒爽的歐洲夏日。

  破曉醒來,每天的例行公事再度展開。只不過,今天跟往常比起來更是忙碌。餵食清理完動物之家內所有的動物後,辦公房舍的所有地板,又徹徹底底拖過一遍。大門與辦公房舍間的廣場,擺上了一張張的桌子和長板凳。廣場旁的花園邊也布置起一個簡單的跳蚤市場。二手的衣服、CD、書籍、馬克杯等等,各式各樣由義工捐贈的物品等著在這裡為動物之家換取一些募款。前日,一間有著落地玻璃窗的貓房已被仔細清潔消毒過。如今,裡面擺設著一盤盤令人食指大動的精緻蛋糕。廣場旁的車庫也搖身變成了販賣德國香腸、麵包、牛排等簡易餐點以及德國啤酒、可樂、汽水等飲料的臨時攤販。

  辦公房舍後的草坪搭起了一個簡單的棚子。德意志救難犬協會Oberpfatz分會(Deutscher Rettungshundverein e.V. Rettungshundestaffel Oberpfalz)的義工與救難犬進駐其中,向人們介紹救難犬協會本身的種種和救難犬的任務等相關資訊。

  午後,訪客漸多。動物之家的負責人Müller女士以及主任Gabi Hahn女士分別接受了當地報紙以及慕尼黑一家電視媒體的採訪。狗狗原本的遊戲沙地,變成了展示救難犬基本訓練的場所。在午後的好幾個整點,德意志救難犬協會的義工便會帶領他們的救難犬,進到沙地內,展示如爬梯、過隧道、過窄橋等等基礎訓練的成果。一個個德國小朋友跟著他們的爸爸媽媽,圍在一旁,睜著大大的眼睛,看著這場精采的演出。

  除了基礎訓練的展示外,救難犬協會更利用了動物之家後面的森林安排了一場迷你的搜人任務。我們跟著救難犬,走在不知道哪裡有路的森林裡,還不到5分鐘,便發現了扮演受難者的義工。

  廣場上,充滿了高談笑語,氣氛熱絡,好不熱鬧。大家各個手上一杯啤酒,一邊看著特地請來的魔術表演。訪客始終絡繹不絕,直到夕陽西沉。

領導者與救難犬在開放日時,在動物之家的運動區展示救難犬的基本服從訓練。
領導者與救難犬在開放日時,在動物之家的運動區展示救難犬的基本服從訓練。

  由於領養需要相當審慎的評估,開放日(Tag der oeffene Tuer)當天並不進行領養業務1。然而,在隔日下午的開放時間前來辦理領養的民眾,明顯地比平常多出兩倍以上。

  「開放日除了賺取一些募款外,最重要的目的,便是告訴民眾這個地區的動物之家在這裡。告訴他們,如果他們想要有一個動物作伴,不用去跟繁殖業者買,只要到這邊認養即可。」Gabi Hahn女士這樣對我說著。

  由於天鵝村動物之家經費與人手的不足,更為了避免打擾到動物們的安寧,動物之家的開放日3年才舉辦一次。

  2002年7月27日,夏日晴和。溫暖的陽光灑在金黃色的麥田。去暑的涼風輕輕拂來,好一個美麗舒爽的歐洲夏日。

註1︰關於德國的動物之家為何不在開放日辦理領養作業的詳細原因,請參考劉威良所著之德國小鎮的動物之家開放日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