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人文]

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12)救難的天使

作者:北小安

開放日當天的救難犬以及其領導者們,在動物之家的後院準備訓練展示。照片中可見不是只有拉布拉多才能當救難犬喔。

  2002年7月27日是天鵝村動物之家三年一次的開放日,動物之家特別請了德意志救難犬協會Oberpfatz分會(Deutscher Rettungshundverein e.V. Rettungs- hundestaffel Oberpfalz)的義工與他們的救難犬來向人們介紹救難犬協會本身的種種和救難犬的任務等相關資訊。也因此我得以和這些以往只能在電視裡看到的救難英雄,有了面對面甚至是「肌膚之親」的親密接觸。那天來的7隻救難犬中,除了一隻是台灣人認為唯一可以擔當救難犬的拉布拉多以外,其他6隻狗狗含概了各式各樣包括混種犬的各種品系1。而這些救難犬們在平日則完全看不出牠們出任務時的雄偉英姿,反而是與所有一般的狗狗一樣,會撒嬌、會淘氣、需要人陪伴、需要人照料。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狗狗和所有的人,都可以加入救難犬協會的行列的。根據德意志救難犬協會的規定,救難犬和救難犬的照護人都需符合一定的標準。其標準分別條列如下:

狗狗的條件:

  • 中型或大型犬,健康2

  • 體能表現優異

  • 有良好的行為特質(對人友善,和其他狗狗合群和明確的社會行為,以及有喜歡遊戲的本能)

  • 非保育類犬隻或鬥犬(有極高的攻擊性和危險性)

人的條件:

  • 年滿十八歲

  • 體能良好

  • 與人互動關係良好

  • 有責任感

  • 喜歡和人以及狗狗互動

  • 有基本的人道精神

至於救難犬的職責如下:

  • 搜救位於進出困難區域之失蹤者或是發生意外者

  • 搜救遭逢瓦斯爆炸、地震、火災或遭到掩埋者

  德意志救難犬協會在全德有14個分會3,分散在全德各地,Oberpfatz分會便是其中一個。救難犬協會的人類會員分為領導者和協助者兩種。領導者便是負責帶領搜救犬執行救難任務的人,其和其救難犬事先必須接受嚴格的培訓。至於協助者則是正在接受訓練的學員,其在培訓結束且合格以前不可參與實際的救難任務。

  救難犬協會的會員是完全義工性質的,領導者每年還需繳交40歐元 (約合新台幣1280元)的會費,協助者每年則需繳交25歐元(約合新台幣800元)的會費。另外,在德國境內的搜救行動,所有的交通費與食宿費用都需由會員本身自行負擔。只有參與國外(德國境外)的搜救行動時,才由德國中央政府 (Bundesregierung)負擔會員的交通與食宿費用。德意志救難犬協會不但為德國人民,更為全世界任何一個需要協助的對象服務。

註1︰想到救難犬,台灣人往往直接想到拉布拉多。認為只有拉布拉多這一種品系的犬隻,才有資格擔任救難犬。這種錯誤荒謬的想法不知從何而來?這個刻板印象不但不正確,更造成台灣許多不肖的繁殖業者,大量繁殖拉布拉多犬,並打著救難犬的名號進行販賣。這種想法已對台灣救難犬的培訓,和拉布拉多犬本身造成極大的傷害。

註2︰所謂的中型或大型犬,與犬隻的品系或體重無關。只要肩膀到地面超過30公分的犬隻,就可達到標準。

註3︰除了德意志救難犬協會以外,德國還有許多其他的救難犬協會,涵蓋全德各地的區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