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生態]

與獵人共度的午後 (五)

作者:黃泰華 (台大自然保育社)

  早上天還沒亮就醒來了,那樣的氣氛讓我無法像在宿舍一樣貪戀睡眠,這時飛鼠和阿仁也起來了,他們一邊吃飯一邊叫熟睡的阿蚊起來吃飯。昨晚要睡覺時阿蚊也是一直搖著喝醉的他們要一起吃飯。當然誰都搖不醒誰的。

  阿仁用一根竹管將餘燼吹起來,他們控制火堆真的有一套,沒用時只有餘燼不會浪費柴火,要用時吹兩下就起來了。用山豬腳踏板鋪成餐桌,就做日式榻榻米。

  飛鼠叫我吃飯,但是我半夜起來吃了三次,把人家的一鍋豬頭皮吃了一半,跟個豬一樣,連剛才去拉的便便都反常的多,實在不敢再多吃。一會兒,飛鼠去拖了兩根竹子回來,用山刀削一削綁上線變成釣竿,到溪邊釣魚。阿仁說他技術非常好。阿仁又說釣魚需要耐心,他不行,但是若要用網子抓,他就沒問題啦!阿仁就是這麼可愛,每每要謙虛的表示別人的好,卻又愛說一些大話讓別人來嘲笑他自己順便自得其樂。一會兒,我烤了飛鼠的兩條魚來吃,一條苦花一條紅貓來烤,抹上鹽烤起來真好吃!真後悔忘了把串魚的竹片帶回來。

  阿蚊睡醒後,我們整理東西準備上路,為了要不要帶酒鬧了半天,最後還是帶兩罐上去,阿仁不知道我也是個猛男,昨天一聽到我要跟著就大叫:「不要啦!」阿蚊說服了他,阿仁說如果山豬掙脫了要我不要怕,有他在就沒事。哈哈,他現在就醉啦!

  沿著獵徑走,跟我們平常走的森林步道差不多,他們沿路翻出擺下的獸夾,大概每三個就有一個會夾到動物,拖出一隻臭鼠。原來是我們說的鼬獾,牠的前腳被夾住,扭了好幾圈,全身的毛掉了一堆,眼睛死白,拎起來忽然迴光返照「咕!」地叫了一聲,就永隔人世了。

  我真的嚇了一跳。第一次看到鼬獾,飛鼠要我不要浪費底片,我當然要拍,他把獸夾拆了放到水中,阿仁看到我這麼高興要拍,竟然跑過來說:「呵呵!粉可愛ㄜ!」面對這景象,形容詞怪怪的。

  走沒幾步就一隻,有白鼻心也有鼬獾,多是臭掉長滿蛆的。因為過了10天才來巡,幾乎都爛得只剩骨頭了,還有一隻半爛都是蛆的。阿仁堅持要帶回去,他對阿蚊埋怨說:「有沒有搞錯!這要丟掉?這….好吃咧!」天啊!我心想這真的能吃嗎!?

  阿蚊說,「老人都吃這個,連蛆都烤」。阿仁說,「我只吃爛的,新鮮的我還不吃咧!」這我真的難以想像了!

  一直覺得我一定能跟他們過一樣的生活,就像昨天那樣。今天才知道是不可能的。 (2002-09-09)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