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
2010.10.01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1,122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61,267股
本期內容

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

全民來認股 搶救濁水溪
 
招潮蟹小圖標 編輯小語:用自己的方式說明:我們不要國光石化

90年代的台灣,一群關注社會百態的音樂人組成「黑名單工作室」,以歌曲質疑移民熱潮與政府威權。當時,知名音樂人林暐哲與樂隊「Baboo」有首歌作〈保麗龍〉,不知有多少朋友聽過這首非常具有「環保意識」的歌呢?另一位出身黑名單工作室的陳明章,則在16日立法院內演唱新作〈喲~濁水溪的日頭覕佇咧哮〉─這次,音樂人為了濁水溪口面臨國光石化威脅而唱。

其實不只陳明章,許多作家、舞者與藝文人士也透過自己的作品,關心環境。關於保麗龍,還有一件新聞:一群台南社大的朋友於颱風後,以淨攤後收集的保麗龍排成白海豚,希冀政府重視它們的生存危機。原來,不只藝文界,只要願意,人人都可以讓白海豚與環境議題,透過巧思而為人所知。

保麗龍原料正是輕油裂解所生產的乙烯與苯。其實,八輕不如化學工會所言,與台灣引以為傲的高科技產業如此息息相關,反倒與這些「 俗又大碗的大宗塑膠原料 」比較有關。這些塑膠製品,不僅在20年後還會繼續存在,八輕對於大城與彰化的土地、海岸、農漁牧業以及人民的影響,在程度與時間向量上都大得更多。

說了一些話,其實是想說:國光石化與白海豚,其實不是專家學者的議題,我們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向身旁的人說明:為什麼我們不要國光石化,例如:最近有人剪輯了阿凡達台灣版。很多方式,我們可以參與保護白海豚的行動,其中一個方式,就是趕緊一人拉三人,參加第二階段認股。(責任編輯:陳韋綸)

招潮蟹小圖標

話題新聞:六輕一邊八輕一邊 ! 彰化大城鄉民 遊行反國光

大城鄉鄉民縣府前反國光石化

「縣府對國光石化投資案的立場,乃基於國家及地方政策的延續、地方民意的支持、解決地層下陷問題、創造8,000億元投資額、年產值5,359億元、創造2萬5千個就業機會,以及解決地方發展的問題。」─彰化縣政府新聞稿

彰化縣政府前反對國光石化面對千名反對國光石化民眾,彰化縣政府仍以被撕裂的謊言以及扭曲的數據回應!昨(27)日縣政府前「為子孫、為健康,國光石化滾!」抗議活動,來自彰化各鄉鎮居民、環保團體、藝文界人士、學界與醫界代表,以及學生們,表達反對高污染、高耗能的國光石化之訴求。對於縣政府回應新聞稿,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揚直指:政府刻意引用部分數據、扭曲事實,要求縣政府公開辯論!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濕地輪值主播 | 播報員:黑面琵鷺

陳明章於藝文界反國光記者會

彰化與濁水溪孕育無數台灣文學、音樂與藝術創作;繼學者與醫界連署反對國光石化後,15日包括音樂人陳明章、作家李昂以及蔡瑞月基金會的舞者等將近30位藝文界人士,挺身表達「守護濁水溪 反對國光石化」的心願。另外, 台南社大於颱風後發起淨灘活動, 並利用撿來的保麗龍創作一隻「保麗龍白海豚」,要求政府不要讓牠在台灣消失。 927彰化縣政府前聚集千人反對國光石化設廠彰化,但是環境運動與地方勢力,如同好心農夫辛苦耕作,卻被鄰居割了稻私釀酒的寓言,成為另一個困境。

其實,反對「國光石化設廠彰化」不等於反對「石化業」, 日前有化工學會會員提出「 沒有石化就沒有科技產業 」 ,其實半導體和光電產業使用的特用化學品, 大多仰賴日本、美國客製化進口,產品供需和政府強調「乙烯自給率」無關。此外,國光石化建廠期間,預計設置攔河堰, 長期水源來自烏溪的大度堰,但大度堰供水必須長程並經加壓站處理,相當耗能,且大城有地層下陷問題, 除非優先處理地層下陷、產業跟用水結構, 不然國光石化不能蓋。

招潮蟹小圖標

環境信託小學堂:英國國民信託啟示:給自己一個改變現況的機會

大城溼地

1895年成立的英國國民信託(The National Trust)以,以環境保護為前提,將過去難以到達的自然美景變得讓民眾容易親近;例如:提供長、短期志工機會、清理道路、撿拾垃圾、以及專業調查工作等等。在英國,民眾有越來越多機會與自然共處,反觀台灣,政府近年來屢以休閒園區之名,將自然或文化資產BOT給企業營運開發。BOT和國民信託很大的不同是,後者是公益組織,前者則是將國家資源委託私人財團經營。財團的目標是營利,在極大化財團利益的目標下,公共資產變成了民眾必須消費購買的商品。

譬如:2007年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曾經向內政部營建署申請大城溼地為國家重要濕地,但遭到民代、當地砂石業者與部份民眾抗議「阻礙當地開發」而未盡全功。2009年終於被初審為「國際級重要濕地」,但疑似因開發壓力,營建署至今遲遲未公告最終結果。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主播X檔案:一場愛與勇氣的大冒險: 黑面琵鷺 返家八千里

黑面琵鷺

黑面琵鷺是全球6種琵鷺中唯一瀕臨絕種的,目前大約2000隻,其中半數會在每年8、9月間飛抵台南七股準備過冬,一直到隔年3月再度啟程前往繁殖地。黑面琵鷺的繁殖地,就位於南北韓38度線停戰區,人類的政治矛盾反而帶來鳥類的安樂天堂。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行動ACTION:守護白海豚 快來認股!

第二階段認股

透過認股,發揮每人「一股」的力量,因為你我都是這片溼地的主人。雖然第一階段認股已告一段落,面對第二階段共計800公頃水鳥棲息地的更高認股目標,我們需要更多人的支持!讓我們發揮公民自主的力量,讓政府了解,如果它不要這塊溼地,還有五萬、十萬、更多人願意守護它!

※第二階段【全民來認股 守護濁水溪】※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孫秀如
責任編輯:陳韋綸‧編輯群:詹嘉紋、溫于璇、湯翊羚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