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
2011.3.7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7,139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539,489股
本期內容
 

全民來認股  守護濁水溪

 

招潮蟹小圖標 編輯小語│一樣海洋,不同故事:沖繩儒艮與台灣白海豚

儒艮,古老神話裡的美人魚,生活在日本沖繩近海,因人類濫捕,國際間已列入瀕臨絕種名單。美軍卻打算在牠們的棲地蓋機場,而日本政府不顧當地居民再三反對,執意配合興建。直到沖繩人用公投表達反對意見之後,美軍機場的工程才停止施工。之後,消失多時的儒艮竟然在2007年6月回到棲地,讓沖繩人開心不已。因為深切體認到「保護儒艮,就是保護沖繩」,當地居民為了捍衛家園,不惜挺身而出,引發了席捲社會的搶救行動。

而同樣生活在太平洋的白海豚,十分巧合地面臨相似的遭遇。目前台灣不論是學術界、藝文界、醫界,甚至青年學子,紛紛反對興建國光石化、反對破壞白海豚棲地及台灣糧倉所在的彰化大城溼地。只是政府還在短淺的權力與利益之間擺盪,不願實踐以「保護環境」為優先的政策承諾。我想,在網路及公民媒體如此發達的現代,所有拉扯、對抗的過程都將成為歷史的一部分,供後人檢閱。沖繩為了儒艮,寫下了這樣的故事,而我們呢?我們又能寫下怎樣的故事?

招潮蟹小圖標 話題新聞│國光石化論戰 學者幾全反對

摘錄自2011年3月6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臺灣低碳學會、台大國發所科技政策與風險治理研究中心、台灣經濟學會、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等單位昨天舉辦了「氣候變遷、產業政策、風險管制」研討會,學者紛紛批評國光石化引發的種種問題。

針對開發後的種種利弊得失以及開發之必要性來談,國內學者幾乎一面倒反對興建。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表示,分析石化業經濟效益,他保證台灣若沒石化業,絕對不會像經濟部講的「沒有明天」,事實上「還會有藍天」。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濕地輪值主播│播報員:沙蠶

興建國光石化究竟是不是台灣之光/福?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認為,為環境反國光石化,才是台灣之光。而社會各界反對聲浪至今未曾停歇,一群大學生盼凝聚青年關心此社會議題的力量,持續持續發起校園巡迴演講活動,第一場在師大附中舉辦的講座引發學生熱烈迴響。在228紀念日當天,彰化縣政府舉辦愛與和平音樂會,會場外抗議者控訴中央到地方明知國光石化有害人民健康,還強勢推動,要求縣長卓伯源出面說明

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等政府部會對於異議,倒是十分樂意給予回應。如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便槓上部落客,以新聞稿回應其於個人部落格上發表對國光石化之評論。

或許許多工程還沒興建之前,都能畫出提高GDP、就業機會等美好願景。但之後會不會實現,誰也不能保證。如屏東大鵬灣附近多數蚵農、漁民即控訴:「政府忘了我們。」不滿灣域淨空近10年,迄今沒有工作機會。

招潮蟹小圖標

環境信託小學堂│留下引以為傲的自然與文化記憶──韓國國民信託

作者: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韓國國民信託於2000年成立,六年之後,2006年即成功推動韓國通過國民信託法案,成為全世界第三個通過國民信託法案的國家。就如同世界各地的國民信託運動一樣,韓國國民信託組織也強調,要為後世保存下韓國的自然與文化環境。

運作10年,韓國國民信託組織目前直接管理的資產共有7處,2000餘位會員,專職工作人員6位,大多數的工作是由志工一起協助完成。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主播X檔案│異形來了!環境污染指標生物:多毛類(上)

作者:黃元照(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珊瑚礁演化生態遺傳實驗室;台大海洋研究所漁業及海洋生物組博士資格候選人)

※編按:泥灘溼地是候鳥每年必定造訪的休憩站,而沙蠶、螻蛄蝦(蝦猴)、文蛤這類生物,就是候鳥能量的主要補給來源。它們身上雖無保育光環,卻默默維持著整個生態系的平衡,除了瀕危的白海豚,我們也不應忽視它們的重要性。

還記得卡通「怪獸電力公司」中,半夜跑出來驚嚇小朋友的各種怪獸嗎?還有「星際戰警」裡,吃掉半截地下鐵車箱的巨型蛇狀怪物嗎?也應該還沒有忘記「異形」系列電影裡的駭人噁心外星生物嗎?如果告訴你這些生物其實就存在你我生活的周遭,我想很多人一定會直呼不可能!

沙蠶,屬於環節動物裡的多毛類。多毛類生物大多生活於海域的軟底質中,無論是深海、淺海、河口、紅樹林和珊瑚礁,都能發現牠們的蹤跡。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行動ACTION│【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第二階段認股再接再厲!

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 第二階段認股全面啟動!

邀請您與我們一起保存台灣西岸潮間帶,守護土地及子孫未來!請下載認股意願書,填妥後E-MAIL至7626609@GMAIL.COM。或傳真04-766-9516。亦可線上認股。

※更多關於白海豚與濁水溪口溼地消息,請訂閱白海豚119電子報

繼續閱讀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孫秀如
責任編輯:詹嘉紋‧編輯群:溫于璇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