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期
2011.3.26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22,735 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724,032股
本期內容
近期活動

全民來認股  守護濁水溪

守護白海豚、彰化大城濕地,請繼續支持第二階段認股行動!

 

招潮蟹小圖標編輯小語│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推動一年記

一年了,守護環境、守護永續希望的「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受到懦弱官僚體系及政商利益糾葛壓制,編者曾接到不少認股朋友來信,他們對於停滯不前的現況感到疑惑不解,甚至漸漸失去熱情和信心。

一年來,白海豚議題在全台發酵,也引發各式各樣的行動,有人唱歌、有人畫畫、有人走上街頭抗議、有人認股不輟,都在自己的位置上發揮著影響力。許多老師更在課堂上,告訴我們的下一代,這塊土地的美麗和她目前面臨的危機。

而前些日子,天災、人禍降臨日本,國際譁然,人人自危,害怕這只是一連串災禍的開端。但如果能夠化哀嘆、怨懟為實際行動,此刻正是我們反思檢討、群起扭轉政府錯誤政策的好時機。

一年了,我們未曾放棄這項認股行動,不僅僅是反對國光石化,而是訴求創造一個更加健康和安全的生活環境。 目前,這個願望還需凝聚更多力量,請您繼續支持,並邀集更多人加入守護行列。

一年,只是開始。

招潮蟹小圖標話題新聞│閉門論石化 環保署鬥學者
雖名為「公開討論會」,但環保署卻禁止民眾到場發言

立報2011年3月24日台北訊,記者呂苡榕報導

環保署24日召開「國光石化營運造成PM2.5與健康及能見度之影響」及「國光石化營運將比六輕石化營運致癌死亡人數多150%」兩報告爭議案公開討論會。

雖名為「公開討論會」,但環保署卻禁止民眾到場發言,而且拒絕讓民間團體推薦的醫界代表參與會議,引發民間團體的不滿,會議前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質疑會議的適法性。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濕地輪值主播│播報員:沙蠶
沒有石化業的日子會產生許多不便,但有石化業的未來又會是怎樣呢?

十幾天前,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0的「東北關東大地震」,相繼引發海嘯、核電廠輻射外洩、火力發電廠爆炸等災害。為免台灣重蹈覆轍,彰化沿海養殖業者抱著鮮蚵到總統府前,請求政府莫將國光石化、六輕五期等煉油廠設置在沿海地區。而長期關注溼地的自然作家劉克襄也籲政府好好思考能源發展政策,跟上民間的環保觀念。

擴張石化業是否可納入永續發展選項之列?三月初,各領域學者於「氣候變遷、產業政策與風險管制」研討會,從不同面向檢視國光石化開發的正當性。失去石化業所帶來的種種不便似乎讓人害怕,但相信發展石化就萬事俱足的觀念,則將逐步耗盡台灣的現在與未來。而島的西邊,藝文界人士走訪大城、芳苑,領略土地、人文之美,深切呼籲保留珍貴濕地自然資源。

招潮蟹小圖標

論壇│推升GDP外 國光石化的經濟風險

興建國光石化為台灣帶來的效益是否大到足以讓我們忽略其風險?

作者:謝孟哲(台達電子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志工寫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碩士班)

風險評估重點,在於探究風險的真實性及可能性,並進一步研判決策帶來的效益是否大於風險,以擬定相關因應措施,設法迴避、降低或是補償風險帶來的危害。

 那麼,興建國光石化有哪些已知的風險?而相對又能對台灣帶來什麼效益?

3/5舉辦的「氣候變遷、產業政策與風險管制」研討會裏,參與國光石化風險評估報告的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教授徐世勳指出,包括像農漁業損失、廢氣排放引起的健康問題、地層下陷造成水資源缺乏、對當地濕地生態及白海豚的衝擊,以及溫室氣體排放量上升加劇氣候變遷等,皆已在國光石化風險評估報告預期內。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主播X檔案│異形來了!環境污染指標生物:多毛類(下)

作者:黃元照(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珊瑚礁演化生態遺傳實驗室;台大海洋研究所漁業及海洋生物組博士資格候選人)

※編按:泥灘溼地是候鳥每年必定造訪的休憩站,而沙蠶、螻蛄蝦(蝦猴)、文蛤這類生物,就是候鳥能量的主要補給來源。它們身上雖無保育光環,卻默默維持著整個生態系的平衡,除了瀕危的白海豚,我們也不應忽視它們的重要性。

行政院環保署曾於1992年提出「台灣河川底棲生物手冊」,並以底棲生物相作為水質污染指標,分未(稍)受污染、輕度污染、中度污染及嚴重污染四級。由於污染物質在生物體的累積具有時間性,即便廢水污染源曾短暫消失或是減緩時,仍忠實的紀錄累積在生物體內。其中的貧毛類(顫蚓類)、多毛類(小頭蟲科)都名列於嚴重污染水域的生物指標。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行動ACTION│拯救白海豚

作者:劉育豪(高雄市港和國小)

※編按:詩人吳晟寫作《只能為你寫一首詩》等詩作,吐露其反對興建國光石化以及愛鄉愛土的理念。而高雄市港和國小的小彭友,也在劉育豪老師的引導下,共同創作了新詩《拯救白海豚》。雖然不是課本上的內容,但更具觀照社會的意義,讓孩子們領會了不同的環境/生命課題,而不僅僅只是一堂課。

因為關心「國光石化」議題的緣故,所以我在這學期利用綜合活動的兩節課時間,跟學生簡要解釋了這個事件的由來、衝突點,以及對人民、社會、環境的相關影響。事實上,此事件的資料龐雜,想要一次說清,對象又是中年級學童,其實不太容易。

所幸,網路上有許多「懶人包」,可以讓我較有脈絡地引導學生理解這個看似與他/她們相距遙遠,實際上卻極為有關的環保/生命教育事件。

繼續閱讀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孫秀如
責任編輯:詹嘉紋‧編輯群:溫于璇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