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期
2011.7.26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22,771 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752,186股
本期內容

全民來認股  守護濁水溪

守護白海豚、彰化大城濕地,請繼續支持第二階段認股行動!


 

招潮蟹小圖標 編輯小語│守護.眼見為憑的感動

本期電子報收錄出海調查白海豚的實況目擊影像紀錄,讀者們可由照片略窺白海豚可愛的模樣;雖然國光石化不落腳彰化大城,守護白海豚的任務卻尚未結束,他們的族群數量仍因各種威脅而不斷下降,如同蝦猴一般,除了大量、商業化捕撈,工業污染、環境變遷等因素破壞了棲地 ,才是這些生物難以存活的主因。

若有機會 親身走一遭大城溼地,看見招潮蟹群起覓食,牛車緩緩行在灰色的泥灘地,靜謐而蓬勃的生機,像是一股力量,穩穩透進心底。或許您願意,為保留這一片美好而盡一點力,那麼,請加入溼地法連署行動,並繼續支持環境信託認股,讓台灣的溼地可以真正的、長久的永續留存。

招潮蟹小圖標話題新聞│大肚溪口、崙尾外海 目擊台灣白海豚
白海豚數量逐年減少,10年前,在漁港附近就能看到海豚,常常也一看到就是四、五十隻,現在能看到的數量一年不如一年。

台灣永續聯盟連續三年調查台灣西海岸的台灣白海豚分布情形,11日分別目擊到兩群白海豚優游海中,根據膚色判斷,成豚、亞成豚與幼豚都有,初步估計約有10隻或11隻。

調查船船長洪昆仲說,每艘船都有獨特的引擎聲音頻率,白海豚會認得那些船隻不會傷害牠們。他說,白海豚喜愛嬉戲,若天氣更好,會看到牠們在船邊躍出海面、逐浪,而這次只能看到牠們短暫游出水面,最多不會超過五秒。

洪昆仲也說到,白海豚數量的確逐年減少,10年前,在漁港附近就能看到海豚,常常也一看到就是四、五十隻,現在能看到的數量是一年不如一年了。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濕地輪值主播│播報員:蝦猴
目前台灣石化業並沒有自主管理的規章,我們只能相信石化業者的專業與良心。

去年7月及今年5月,台塑六輕煉油廠皆發生大火,產能名列世界前茅的台塑六輕,環保工安卻排在後段班,該如何保障在地居民安全?而最近世界各地一連三起水母大量入侵核電廠冷卻系統,導致電廠停擺,核電安全再引關注。科學家推論和碳排放增加、海洋酸化導致水母天敵消失有關。

即使在氣候變遷種種衝擊下,由共和黨主導,美國眾議院仍大砍環境預算、限制保育計畫,保護野生動物及棲地的行動都將受影響。

若政策友善,對環境保護即為一大助力。如台灣漁業署擬修改行政辦法,規定漁民捕鯊,必須全魚上岸,否則將開罰。對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HSI)兩團體表示肯定。盼望政府也能以同樣態度,制定保護白海豚及棲息地的法律,讓更多人能有機會親眼見到白海豚的美麗身影

招潮蟹小圖標

環境信託小學堂│信託動起來(三)來一趟「美國古厝旅館」之旅

在「美國古厝旅館(Historic Hotels of America)」計畫中,旅人和老屋主人看到活化過往的希望和機會。

作者:耿璐

歷史不是死的,美國「歷史保存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 for Historic Preservation)」在旅行中帶著人們停歇在足以述說上一世代的歷史老屋,在「美國古厝旅館(Historic Hotels of America)」計畫中,旅人和老屋主人看到活化過往的希望和機會。

入選成為會員的店家須忠實呈現旅館的完整歷史,且要盡其所能維護原始建築體和特有氛圍。因此,所有旅館除了具備一定水準的服務和設備,在獨具歷史意義加持之下,品質可能高於一般五星級飯店。

例如麻州的Red Lion Inn,是幢從1773年便以馬車驛站身分歡迎客人的小酒館,200多歲的它除了見證反抗英國不當殖民政策的多場革命會議,也接待過5位美國總統及數不清的名人。其新英格蘭風格的建築,也被畫入美國著名插圖畫家洛威(Norman Rockwell)的畫作中而永垂不朽。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主播X檔案│蝦猴的蹤影

漁民、研究者更指出,工業污染、環境變遷,讓蝦猴的故鄉─潮間帶有所改變

採訪:林子涵、柯金源;撰稿:林子涵;攝影:柯金源、陳忠峰;剪輯:劉啟稜

彰化鹿港的街道上,店家賣著各式各樣海鮮,蝦猴通常是菜單上的選項之一,所以一般人最容易看見蝦猴的地方,應該就是小吃攤了。吃蝦猴的歷史很久,以前的人們把蝦猴弄鹹,拿來配粥;現在則用炸的。

原本「吃蝦猴」並不是件稀奇的事情,但是隨著蝦猴在野外的數量越來越少,牠的生存危機,逐漸被注意到。有人認為,蝦猴減少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大量、商業化的捕撈。

不過漁民、研究者更指出,工業污染、環境變遷,讓蝦猴的故鄉─潮間帶有所改變,是更値得注意的議題。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行動ACTION│這一大片潮間帶,是眼見為憑的感動

長達6公里的潮間帶,20年來,我不曾見過;放眼望去盡是白色招潮蟹竄動的畫面,自從那天起就一直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作者:陳怡君

大自然、生態圈、濕地、潮間帶、招潮蟹、蚵(牡蠣)、文蛤、海鳥,我們的想像是什麼?

進入夏末的9月初,我第一次來到這裡,位於大城鄉與芳苑鄉之間的這塊國寶級濕地,或者也可以稱為國光石化的預定地。長達6公里的潮間帶,20年來,我不曾見過;放眼望去盡是白色招潮蟹竄動的畫面,自從那天起就一直烙印在我的腦海中;蚵田裡的蚵農背著器具、提著採收的牡蠣,站在潮間帶的背影,不知怎麼的我也總是忘不了。

繼續閱讀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孫秀如
責任編輯: 詹嘉紋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