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期
2011.12.19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23,111  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771,805 股
本期內容

全民來認股  守護濁水溪

 

 

招潮蟹小圖標 編輯小語│國際友人相挺,守護白海豚不孤單

2011轉眼就要結束,在這一年,白海豚暫且免於國光石化的威脅,但尚未獲得更進一步的保護,牠們的生活仍處於四面楚歌的狀態。因此,我們為其奔走的腳步也沒有停歇,除了積極推動環境信託與環境教育,還尋求國際上的串連與支持,如日本沖繩的儒艮守護行動,以及日前厄瓜多前總統來台時,簽署了環境信託認股意願書,獲得中央社、中時電子報、聯合等多家媒體報導,就連本屆金馬影后葉德嫻也公開表示,要捐出獎金保育白海豚。

透過各種管道及媒介,僅僅是希望政府能在極端氣候變遷、資源漸稀的狀態下,多考慮環境的承載量,而非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態度處理台灣土地的開發、利用問題。而選舉將至,跟我們一同生活在寶島台灣上的的動、植物,雖然沒有選票,也不懂得大聲為自己抗議,但衷心期盼能超越藍綠惡鬥,讓更多人加入守護環境的行列,能持續不懈,捍衛清淨的蔚藍天空和青翠的山巒、綠水,為牠們爭取到更公平、更自由的生活環境。

招潮蟹小圖標 話題新聞│厄瓜多前總統訪台 簽下環境信託認股意願書

前厄瓜多總統、拉丁美洲整合暨發展基金會(FIDAL)執行總監艾德雅嘉(Rosalía Arteaga)近日訪台,13日拜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並簽署「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環境信託計畫的認股意願書。

艾德雅嘉表示,能參與保護白海豚的行動,是她這次台灣行最榮幸的一件事,也很高興她為台灣的環境保護盡了點心力。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濕地輪值主播│播報員:甜根子草

選戰將至,藍綠惡鬥奇招盡出,然而誰的政策真正考慮到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環保團體公佈了總統候選人的環境與能源政策意見書,三黨在核四、石化議題上差異最大。比起三黨的環保態度,綠黨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力推守護白海豚的施月英「為環境而戰」的訴求顯得明確許多,希望選民能給綠黨機會,讓更多環境議題能在立法院受到重視。而由於白海豚生存威脅尚未解除,日前以〈桃姐〉勇奪本屆金馬獎影后的葉德嫺,也表示將把獎金捐給台灣的白海豚保育團體

環境受破壞,影響的是全體人類及更多生物,因此守護行動格外需要每個人的響應,才能發揮作用。像印尼某個小村莊,由村長帶頭保育珊瑚礁,在生計與環保間取得平衡。雖然有進步的好消息,也有退步的部份,例美國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後,政府在不能掌握風險前,最近又重新開放海上鑽油權,對此,環團打算提告。

招潮蟹小圖標

環境信託小學堂│以信託保存的莎翁故居

英國文豪莎士比亞的出生地在英格蘭沃里克郡(Warwickshire)的小鎮斯特拉特福(Stratford-upon-Avon),因為莎翁的關係,這個小鎮成為觀光勝地,每年吸引全世界約3百萬名遊客造訪。

莎士比亞出生地信託是個獨立的,以教育為主要目的的慈善機構(Charity),經費完全沒有來自政府的補助,而是來自包含捐款以及博物館門票及相關商品的收入,自1847年設立以來,已經成立超過150年。

除了有地方居民的發起、社會大眾支持外,英國的慈善信託組織也有英國國會的立法規範和保障,在制度與人民合作、加上名人莎翁加持下,這超過400年的人類文化遺產得以保存,並帶動周遭旅遊業,持續發展,是一個相當成功的保護與發展並存的案例。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主播X檔案│甜根子草、芒草、蘆葦、蘆竹──將秋天妝點成銀白世界

※編按: 甜根子草,台語稱之「猴蔗」,也叫做「菅」,常群生於變動性極大的河床地上,耐濕耐旱,抗風力強,在荒蕪貧瘠、旱澇不定的河床地上,甜根子草與五節芒總率先生長,當它們逐漸老死,其他植物才開始進駐。也因此甜根子草常作為海濱地區的防風定砂植物,不但能防止風砂吹襲田園,也是河口生態系生生不息的重要環節。

時序進入9月以後,天氣逐漸轉涼,秋收的氣氛漸濃,稱為「禾草」的禾本科植物正在這個季節展現豐收姿態的主角。頂端著生白茫茫花(果)海的整片大型禾草,在金色陽光的襯托下,隨風搖曳生姿,正是此時野外最具代表性的景觀。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行動ACTION│民國100環境大事──2011國內外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民國一百年環境大事,等你來票選!

環境資訊協會邀請讀者在慶祝民國100年之餘,透過回顧當年重要的國內外環境新聞,檢討過去一年發生的環境事件,再次省思環境問題與我們人類之間的關係! 讓你我、身為關心環境的一份子,利用網路投票、寫下民國一百年的環境大事事件簿。讓我們來決定,什麼樣的環境新聞,是必須再一次喚起大家重視!

繼續閱讀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孫秀如
責任編輯: 詹嘉紋
投稿信箱: whimsy99@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