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期
2013.8.9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23,789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815,715股
招潮蟹小圖標

焦點新聞

2013年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至國聖埔海灘場勘實照

夏日是親水戲水好時機,但你知道台灣海岸正飽受垃圾威脅嗎?許多人意識到此危機,發起行動。例如淨灘,或利用藝術創作,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就與志工策劃「蓋不住的真相」瓶蓋藝術展覽,藉此呼籲民眾重視海洋垃圾問題

而曾帶給人們許多回憶的海生館2號鯨鯊,則疑似因野放失敗而死亡,引起社會廣泛討論,究竟生命教育、環境教育是什麼

當我們以為環境是無窮盡的資源,自然也以越趨明顯的方式抗議著,加勒比海的珊瑚礁因過度捕撈、氣候變遷,減少80%以上,嚴重衝擊當地經濟。正巧呼應美國新任環保署長公開演說,她認為顧好環境就是拼經濟。值得目前仍以為經濟開發就必須犧牲環境的政府好好想一想。

招潮蟹小圖標

台灣X檔岸|千年積累.生物樂園:觀新藻礁

桃園觀新藻礁;攝影:廖靜蕙

藻礁是由珊瑚藻層層堆疊形成,它不像硬珊瑚具有快速累積碳酸鈣骨骼的優勢,約10年累積1公分,要形成厚實礁體並不容易。但其生態功能並不遜於珊瑚礁,足見保育的價值與迫切性。

桃園藻礁發展最完整區域,是從小飯壢溪出海口到新屋溪出海口寬約500公尺、長度約5公里的海岸,即是目前大眾所熟知的觀新藻礁。

但2007年5月中油進行大潭天然氣管線工程,農委會建議將施工地點南移150公尺避開藻礁生長區,中油拒絕後開始施工,使得此地藻礁因中油的管線工程橫切招致破壞。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海洋大巡岸|守護故鄉防風林 葉斯桂力抗風機

帶領社區,對抗英華威風機工程毀壞防風林的葉斯桂。

永興社區發展協會的葉斯桂副總幹事,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講話無多贅述,直切重點。

2008年,本業是修車師傅的他,在媒體不關注、無外界資源,也尚無FB社群平台的狀況下,成功串連、凝聚在地,讓桃園新屋鄉永興、永安及笨港沿海三村,得以阻擋外商英華威風力發電集團(以下簡稱英華威)設置風機的計畫...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環境信託小學堂|國民信託海神計畫 保育英國970公里海岸

白浪島上,由早期郵局改建而成的環境教育中心。

英國國民信託組發起的「海神計畫」(Neptune Coastline Campaign),是50年來最成功的海岸保育計畫之一,其中位於英格蘭南部多塞特郡(Dorset)的白浪島(Brownsea Island),全島交付信託,保留下國際級潟湖環境,堪稱海神庇蔭下的經典案例。

在面對海平面上升威脅下,該組織正嚴密監測,並積極從事海岸環境教育,號召民眾付諸行動。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股東冷知識|全民來認股之各地居民來相助

各縣市認股人次

「全民來認股 守護濁水溪」行動讓全國人民站出來,各地民眾以自身行動力量守護家園,更呈現地方開發議題不只是在地公害污染,而是破壞全國人民的資產。

認股人次最多五縣市依序為: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彰化縣及台中市。

繼續閱讀

本期內容

本報介紹

白海豚119電子報為一份串連關心國光石化開發及白海豚生存議題的刊物,主要的讀者群來自「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的認股股東。

希望凝聚這份社會動能,2010年9月我們在沒有任何經費支援的狀況下,發行了創刊號,蒐集、整理白海豚、溼地、海洋及環境信託相關資訊, 讓讀者得以知悉主流媒體不關注的新聞,至今邁向第37期。

 

而 在國光石化之後,諸多海洋議題浮上檯面,顯而易見地,西海岸不只彰化大城溼地有問題,而是整段海岸線都有過度利用的危機。於是從事西岸海洋保育的團體決定組成「西海岸保育聯盟」,將各自努力的成果和經驗互相分享,從 在地放眼全台。

 

白海豚電子報也嘗試將關注焦點從彰化及白海豚,放廣至全台海岸。我們策畫了10期以「台灣海岸」環境為主的內容,希望能傳達、凝聚更多關注台灣海洋、海岸的目光及行動 !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 搶救濁水溪

海洋傳訊

如果您覺得這份電子報值得一讀,請推薦給您的朋友 。

 

若不想收到此訊息,請來信

whimsy99@e-info.org.tw

告知取消訂閱,感謝。

推薦訂閱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孫秀如、溫于璇
責任編輯:詹嘉紋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