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活動訊息]

20世紀最後一次的山林運動─守護台灣山林,第三次為森林而走大遊行12.30

各位關心台灣山林的朋友:

  1998及1999年民間發起搶救檜木林運動, 兩年來我們兩度走上街頭,四處奔走呼籲,運動期間獲得十餘萬人聯名請願,北台六位縣市長簽署支持,141位立法委員簽名贊同,農委會因而暫停了枯立倒木作業,陳水扁總統在大選前則簽署承諾:當選後,將成立「棲蘭檜木國家公園」且為「千禧紀念公園」。

  2000年初,伐木營林舊勢力全國集結,由農委會官僚等主導黑箱作業,並由伐木營林派學者專家人研擬、聯署「棲蘭山國家森林生態系永續經營示範區設置計畫書」,特別強化「天然林一定要經營」、「森林一定要經營」,面積廣達12萬1千公頃,此案已於今年3月通過,經行政院會核定,預計20001年元月實施。

  10月,以國、親兩黨為首的原住民立委、鄉長等行政系統的原住民強力反彈,準備抗爭國家公園的設置,至此,我們認為政府漠視原住民及民間保育初衷,糟蹋了民間希望突破過往由上到下的國家公園霸權運作模式,面對此危機,我們陸續拜會農委會、內政部,訴請內政部積極展開新國家公園運動,也就是建立一座「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體,共存共榮、共享」的國家公園。

  內政部於是成立十人工作小組,成為內政部的建言、諮詢,用以發展新國家公園的建構模式,並隨後擴大參與轉型為「馬告檜木國家公園諮詢委員會」,期望務必建立一座與原住民共存共榮、共享的國家公園。

  然而,儘管民間保育團體和原住民朋友一起努力,希望促成這座和過往不同的新國家公園,但是高揚昇、蔡中涵等原住民立委和退輔會、伐木派人士,以舊有國家公園過去對原住民的錯誤政策,挑動原住民的情緒,並透過部落的反國家公園說明會,暗助退輔會、伐木利益集團,意圖阻撓「馬告檜木國家公園」的設立。

  朋友們! 在目前政權動盪,朝野忙於政爭之際,山林保育、國土保安的議題,恐將敬陪未座。我們認為,鑑於過去兩年多來的森林運動訴求,不僅未能達成,而且有可能在這一波的反撲中,讓土地的災難加劇、原始林再遭劫難。因此,我們認為有必要再次為森林而走,向社會、向新政府表達我們保護森林的決心。

  這一次的運動中,長期守護台灣山林的原住民朋友,將和我們站在一起,為森林而走,這是一個台灣跨世紀山林運動的指標,象徵著原住民運動和山林保育運動的結盟、土地再生的新契機。

  我們認為只有重建原住民之山林文化,讓原住民在山上安居樂業,並成為共同管理山林的守護者,台灣的山林才能得到終極的保障。

  為原住民族、為檜木保育、為安身立命的國土根源,貢獻出我們微薄心力的世紀獻禮。

目前的連署團體:

  • 泰雅部落永續發展協會
  • 泰雅民族議會.森林守護隊
  •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彩虹婦女事工中心
  • 台灣生態研究中心
  • 棲蘭檜木國家公園催生聯盟
  • 全國教師會生態教育委員會 

 台北 :全國教師會生態教育委員會 (連絡人:李根政、林芳婷)

台北市杭州南路一路71巷5號2樓
Tel:0928762602 ; 02-33931061-28
Fax:02-33931065
http://evec.kta.kh.edu.tw
E-mail:ntaeec@mail.nta.tp.edu.tw 

 台中 :台灣生態研究中心(聯絡人:梁美慧)

407 台中市西屯路三段159巷59弄42-1號
Tel:04-6328001-6001 ; 4619722
http://alishan.net.tw/taiwan/
E-mail:taiwan@alishan.net.net

 宜蘭 :棲蘭檜木國家公園催生聯盟(聯絡人:田秋堇)

260宜蘭市渭水路45號
Tel:03-9311940
Fax:03-9359152
E-mail:twhinoki@ms39.hinet.net

 高雄 :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聯絡人:李根政0928-762602,方靜琦)

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09號5樓
Tel:07-2155660
Fax:07-2155645
http://evec.kta.kh.edu.tw E-mail:evec@mail.kta.kh.edu.tw 

活動詳見:http://news.ngo.org.tw/activity/act-001222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